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报:俄罗斯远东石油管线争夺日本方案有望胜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4日电英国金融时报今日报道称,日本预计将在一场高筹码的竞争中战胜中国,使得从俄罗斯远东地区通往东北亚的100亿美元战略性石油管道线路按日本的方案铺设。

  报道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表示,尽管俄罗斯政府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但他们预计,输油管将从西伯利亚东部小镇Taishet一直铺设到面向日本的纳霍德卡港口。

  报道称,去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能源咨询机构美国坎布里奇能源研究所主席耶尔金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石油市场上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报道还透露,在俄罗斯占据垄断地位的国营管道运营公司Transneft也证实,尽管公司表示政府尚未就最后的路线拍板,但已开始为修建从Taishet至纳霍德卡的输油管作准备。然而Transneft也强调,提议中通往纳霍德卡的输油管并不仅仅针对日本的需求。

  Transneft的格里戈里耶夫说:“这条输油管的总体思路是,我们不想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市场。这不是一条通往日本的管道,而是通往亚太地区所有国家的管道。”

  格里戈里耶夫说,由于管道价格上涨,建设这条4200公里输油管的初步成本已从60亿美元上升到了100亿美元。

  预计修建通往纳霍德卡港的输油管成本比通往大庆的28亿美元预估成本高四倍。纳霍德卡港位于海参崴市附近。

  但日本官员认为,将石油输送至沿海地区符合俄罗斯的经济利益。通往纳霍德卡港的线路不仅有助于在西伯利亚西部发展工业,也使俄罗斯得以用油轮将石油输出到其它市场,包括美国的西海岸等。

  报道称,中国此前认为已与俄罗斯就修建通往大庆的输油管达成了协议。但日本以提供经济甜头作后盾进行游说,并运用这张王牌来夺取中俄之间没有约束性的协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