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关注飞虎队访华:我目睹了盟军飞机轰炸日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26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铁路中心医院离休老干部曹时跃老人生于1931年9月,今年73岁。1943年,曹老高小毕业后在当时被日军控制的石家庄铁路车辆段当学徒工。1945年,曹老还只是一个14岁的孩子,他不仅亲眼目睹了盟军飞机轰炸石家庄火车站时的情形,还有幸得到了“飞虎队”马比上校留下的一份礼物。

  3月22日,曹老向记者讲述了两个亲身经历的关于“飞虎队”的故事。

  目睹“飞虎队”轰炸日寇

  曹老介绍,在1945年他分到检车段不久后的一天下午,空袭警报响了,他与许多老百姓一起跑到了野外躲避空袭。当时由几十架美国飞机组成的飞行编队与日军飞机在石家庄上空展开了空战,在他印象中这是双方在石家庄的第一次大规模空战。他看得很真实,甚至连飞机上机关枪射出的子弹都能看清。当时,美国的飞机已经很先进了,日军飞机就差了许多,所以开战时间不长就有七八架日军战斗机被打了下来,坠毁在城南,当时他没有看到美军飞机的损失情况。几天后,日军在火车站前展示一架美军P51小型战斗机的残骸、一门机关炮、美军飞行员的手枪和降落伞。据说这架飞机并不是日军打下来的,而是一个日军飞行队长驾驶飞机硬撞下来的。日军还以此为荣庆祝了好几天。

  曹老说,虽然此后“飞虎队”经常来轰炸日军,但他们从不故意伤害老百姓。有一次空袭警报响了,老百姓又都往郊外跑,有几架“飞虎队”的飞机俯冲下来看清是老百姓后就拉起飞机飞走了,连飞行员的模样人们都能看见。

  “飞虎队”队员留下礼物

  日本投降后,曹老离开了火车站,到现在的北后街附近的教堂里和一位姓罗的荷兰神父学英语。1946年美军“飞虎队”队长马比上校来华访问,特地到了石家庄。据曹老介绍,马比上校到石家庄有两个目的,一是把被日军撞毁的那架飞机飞行员的尸骨运回国(死去的飞行员埋在现在的大郭村机场附近),二是看看当时“飞虎队”在石家庄的战斗情况。

  曹老说,马比上校一行在他学英语的那个教堂做礼拜,留给罗神父一些礼物。他当时对其中一个金黄色的小盒子很感兴趣,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总是盯着看。罗神父见他喜欢,就送给了他,并说等他长大了才用得着这个东西,后来曹老才知道里面是一把剃须刀。直到现在,他还很好地保存着这把剃须刀。曹老向记者展示这把剃须刀,记者看到,原先金灿灿的盒子虽然已经很破旧了,但仍可看出做工十分考究。

  (注:1943年“飞虎队”改编为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为了行文方便,本报统称为“飞虎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