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越军点评“明星”武器之“软肋”:一把双刃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05 解放军报

  ●和廷军

  近年来,越军追踪世界军事强国武器装备发展脉络,积极探寻以劣胜优之策。越军研究认为,当今军事强国的主战武器装备存在以下可以利用的弱点:

  技术保障要求高

  高科技武器装备系统庞大、技术复杂,相互依赖性强。一个战略导弹系统就由上万个电子原件组成,发射前需要大量的技术

  参数,不论是原件出问题还是技术参数保障跟不上,都会导致发射失败。而且武器系统越复杂,出现差错的概率就越大,出错后修复的时间就越长。如美军为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准备数据就需要600多个不同的操作步骤,步步相连、环环相扣。1996年,美军轰炸伊拉克的巡航导弹有一部分没有发射出去,原因是在规定的时限内没有及时输入有关地形数据。高技术装备对机场、港口、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也有很高的要求。高科技武器更是依赖于战场环境。恶劣的战场环境可以使高科技武器失灵。如在炎热高温天气下,F—15战斗机零部件的损耗率是平时的3倍。

  隐形飞机难隐形

  海湾战争中,F—117隐形战斗机担负了40%的地面攻击任务,但没有“完全隐形”,曾多次被美军自己的E—3A预警机和科威特的防空雷达发现。隐形飞机在发射导弹或投放炸弹时通常都要打开武器舱,在打开的“瞬间”就可能被雷达发现。另一方面,涂在隐形飞机上的吸波材料主要是对厘米波雷达有效,而对于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红外线短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等则隐形效果不佳。在南联盟战争中,F—117飞机被传统防空武器击落也证明了它尚有缺陷。

  敌我识别难度大

  现在的高科技武器还没有完全解决敌我识别问题,许多用以识别目标的设备尚处于研究试验阶段。因此,误伤、误炸时有发生。1994年4月,两架美军的“黑鹰”直升机正在伊拉克北部的“禁飞区”执行任务,被美军的F—15C战斗机误认为是伊拉克的直升机而被击落,造成26名美军死亡,而此时正有一架美军的E—3 A飞机在附近目睹了全过程却无力制止。

  作战效果欠理想

  高科技武器在实战中还难以达到设计作战效益。海湾战争中,美军共用58枚“爱国者”导弹拦截“飞毛腿”导弹,美军声称击中目标率是90%,然而根据美军战后调查结果,其实只击中了4枚“飞毛腿”,击中率只有9%。“战斧”式巡航导弹在海湾战争中的击中率是50%,经过改进的“战斧”式三型击中率也达不到70%。由于巡航导弹的战斗部仅重450公斤,它对于地下坚硬目标的破坏力也很有限。

  一旦失手影响坏

  高科技武器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是国威军威的标志,每一件高科技武器本身就是一个具有极高价值的军事目标,一旦在战争中造成损失,将在政治、军事、经济上造成极大的被动。越军认为在未来战争中,如果能够消灭敌人的“明星”武器,不但将给敌方造成巨大损失,还有可能迫使敌方结束战争。(解放军报2004年03月24日第1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