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亚辛之死不会根本改变巴以冲突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42 北京青年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以记者分析亚辛被暗杀后的局势

  首先,这一事件不会对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的进程有什么影响。实际上暗杀亚辛已经是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进程的一部分,发动这样的袭击,以色列对后果是已经考虑到的。从以色列沙龙政府来讲,实施单方面行动计划的决心非常大。而且以色列已经基本上说服了美国,双方只是在具体实施的细节上还有一些分歧。所以,刺杀亚辛不会影响以色列撤离加沙
地带的进程。

  关于对未来加沙三方力量的抗衡的影响。在加沙的三股力量中,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人数比较多,现在大约有两万人,但是在加沙的影响很有限;另一派力量是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前预警部队司令达赫兰的部队,达赫兰是实力派人物,在加沙非常有影响;第三派就是“哈马斯”,“哈马斯”在加沙民众中的支持者非常多,但从武装力量上讲又是非常有限。“哈马斯”基本上没有什么武器装备,人体炸弹的炸药是自己配制出来的,它还有研制的“卡桑”火箭和一些土制的手榴弹等,但这种力量是根本无法跟以色列抗衡的。

  再有,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真的采取抑制或制止“哈马斯”的一些行动,从民族权力机构所掌握的安全部队的力量和“哈马斯”的武装力量来讲也是一种不平衡的状态,也就是说“哈马斯”从武力上对抗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哈马斯”在民众中的影响却不可低估。最近一段时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曾经试图采取行动逮捕一些“哈马斯”的活跃分子,但是这一行动不仅遭到了“哈马斯”的抵抗,而且还遭到巴勒斯坦民众的阻止。这就说明了“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地位和影响。

  目前,以色列决心已定,也就是要彻底摧垮“哈马斯”,以色列从加沙撤离之后把整个加沙地带交给“哈马斯”,这对以色列来讲是太大的威胁。所以,最后从以色列的利益来讲,还是希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能够控制住整个加沙的安全形势。

  最后谈一下这一事件对整个巴以和平进程的影响。从去年8月份,巴以暴力冲突进入新的高潮之后,路线图计划实际上已经走入了困境,巴以和平计划进程实际上也因此停滞了。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巴以和谈处于一种真空的状态下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实际上是完全背离了巴以和平进程。可以说,以色列对亚辛下手对巴以局势的影响是爆炸性的,巴以会陷入新一轮暴力报复流血的漩涡之中,当然是短期内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