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清除亚辛”后并不轻松 沙龙要应对三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37 新闻晨报

  陈庄

  以色列军队3月22日炸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定点清除”行动不仅引起阿拉伯世界的愤怒,还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以总理沙龙也因此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以军的这一行径激起了巴民众的强烈抗议,将使更多的巴勒斯坦人投入到支持哈马斯的队伍中。对沙龙而言,下令“定点清除”亚辛其实是一场赌博,其结果或是削弱哈马斯,遏制其暴力袭击活动,但更有可能激起巴民众愤怒的反抗。从亚辛被炸死当天巴民众和武装派别的反应看,很明显是第二种可能占据了上风。

  当地舆论认为,巴武装派别将掀起新一轮报复行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巴民众的支持率将显著增长。这一点,沙龙政府在决定暗杀亚辛前并非没有预见到。但沙龙仍决心“长痛不如短痛”,利用目前全球“反恐”的大环境,沉重打击哈马斯。3月22日,沙龙在利库德集团会议上说,以色列的反恐战争没有结束,它将会随时随地继续展开。

  其次,在亚辛被炸死后,由谁来填补加沙地带的权力真空成为沙龙不得不面对的另外一个难题。沙龙打压哈马斯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排除在以撤出加沙后哈马斯控制加沙实际权力的可能。在加沙地带,立场激进和极端的哈马斯的支持率远远高于巴民族权力机构,沙龙担心在以实施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的计划后,哈马斯可能会实力大涨并最终掌握对该地区安全的主导权。因此,以军决定除掉哈马斯的领导人,使其短期内“群龙无首”。此前,沙龙曾提议,在以军最终撤出加沙后,该地区的安全由埃及方面暂时负责,埃方当时表示可以考虑负责加沙南部及其与埃及接壤地区的安全。但在亚辛被炸死之后,埃及对以军的做法提出强烈谴责。舆论认为,埃及方面短期内不会再考虑上述问题。

  再次,在以军采取行动暗杀亚辛之后,以国内出现了严重的立场分歧,这也是摆在沙龙面前的一个难题。以军炸死亚辛在以国内高层引发了一场强烈的“政治地震”。以中间党派和左翼党派对以军的行动提出了异议。左翼党派代表贝林指出,以军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以色列人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但右翼党派利库德实力派人物内塔尼亚胡却表示,亚辛被炸死有助于以军遏制哈马斯,以将继续对其领导人执行“定点清除”行动。以高层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加深了沙龙联合政府中各派间的矛盾。

  以军定点清除亚辛,使以国内安全局势骤然紧张。为防止可能发生的报复袭击,以军全面封锁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并加强了在重点城市的巡逻和检查。但这能否阻止巴激进组织的报复,显然也是个重大难点。面临上述诸多难题,沙龙将如何应对,人们将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