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把事业的舞台选在军营:走访南京地方高校国防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0:01 解放军报

  朱庆、辛闻

  他们是一群青春焕发的年轻人,他们是国防建设的新生力量,他们有着一个特殊的名字———“国防生”。

  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地方高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
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及由驻校后备军官选拔办公室从高校低年级学生中选拔的优秀在校生。他们毕业后将到部队工作。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某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赵克风少校介绍,南京地区现已有国防生近400名。

  “我天生就是一个军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99级学生范飞是在校选拔的第一批国防生,也是选拔时最为积极的一个。当时签约的那些在校学生,学的大都是热门专业,却都无怨无悔选择了军营。问起原因,小范朴实一笑:“我向往军营。或许,我天生就是一个军人!”

  和小范一样,许多国防生很小的时候就对军人这一职业充满了热爱与向往。在就业选择方面,他们更倾向于去选这个能够为之奋斗终生的职业。而国家关于加强军队建设的政策,无疑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念。

  另外,家庭的支持也是大学生选择军营的动力。一位父亲得知高校选拔第一批国防生的消息后立刻给女儿打电话:“去吧,孩子,部队是年轻人成才的大熔炉!”上一辈人将自己对部队的热爱和信任灌输到儿女的血脉中,也使这一代年轻人对军队有着别样的情感。

  “我越来越喜欢军营生活”

  按照规定,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参加部队和学校组织的军政训练,时间一般安排在双休日和暑假当中。这对国防生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考验和锻炼,也是一个适应和融入军营环境的过程。

  前年暑假,一批国防生在安徽蚌埠空军飞行学院接受了军训。夏天的飞机场相当火热,而那些老兵都兢兢业业地坚守着各自的岗位。一位刚从济南陆军学院毕业的连云港籍教官,训练前夕得知家里被盗,为了不耽误军训,他马不停蹄地从济南赶到蚌埠,途中过家门却不入。“什么是奉献?这就是!”一位国防生很认真地对记者说,“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遇到同样的事情,我会怎么做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学生陈刚出身于军人世家,但他还是认为自己对军营生活缺乏理性的认识。“我在内心里把自己当做一名准军人看待,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但究竟以什么标准来要求,怎么要求?我觉得,还是有了军营生活,与连队战士有了接触和了解以后,才算真正找到标准和尺度。”

  当然,军营生活也并非都是那么艰辛。聂毅是南航大学生会主席,他是一名优秀的国防生。刚刚开始参加军训时,他总是担心部队生活太单调、太枯燥,不会有个人发展的空间,但几天的军营生活却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战士们经常自编自演一些丰富多彩的节目,严密中透着轻松,紧张中夹着诙谐,很有自己的特点。“连我这个学生会主席也自叹不如了!”他笑着说,“我真是越来越喜欢军营生活了!”

  几年后,这批国防生都将成为真正的军人。他们知道,如果现在不抓住这些机会熟悉部队,不去摔打、磨练自己,将来将无法胜任本职工作。当兵,就是要吃苦奉献、不讲价钱。我们的国防生正是通过这样的军营生活磨练着自己。

  “我的事业在军营”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这些国防生深知国防的重要,他们把自己的事业安扎在军营。

  “曾经有人劝我说,不要为眼前的利益而放弃今后的丰厚的物质待遇。可是他们不知道,这样一种特殊的选择,能给我很大的满足感。”正在南航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就读的王强这样告诉我们。

  同系的另一名国防生费建国补充道:“我们的事业在军营,部队给每个人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给了我们施展抱负和才华的大好空间,关键是看自己能不能抓住。抓住了,你就是勇者,就是赢家!”

  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21世纪,战争更多地融入高科技成分,这就需要大批掌握现代科学的新型军事人才。“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绿色军营已成为青年学生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