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总理沙龙为何有恃无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22:51 人民网

  张蕾

  清除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是沙龙走出的一石多鸟的高招。原本以以色列的军事实力,定点清除一个行动不便、作息规律的老人,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沙龙迟迟未对亚辛动手,主要碍于亚辛在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时至今日,沙龙为何敢冒国际舆论谴责和巴方众怒,亲自下令定点清除亚辛?笔者认为,是国内外大小气候帮助沙龙下定决心。

  首先,911、311恐怖事件后,反恐成为国际趋势。在美国武力打击伊拉克之后,暗中支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伊朗、叙利亚等国都采取了谨慎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伤了哈马斯等组织的元气,反击以色列的能力大大下降。沙龙正是借这股国际反恐东风,把矛头指向了亚辛。亚辛作为哈马斯的创建人和精神领袖,其意识形态对巴勒斯坦人形成重要影响,反过来给以色列政府构成巨大威胁。沙龙多次称亚辛为“主要的恐怖分子”,表示反恐斗争要继续下去。

  其次,美国暗中支持以色列。尽管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事后表态,美国对此行动毫不知情,但随后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认为,以色列无疑拥有对哈马斯和其他组织的袭击行动采取“自卫”的权利。鲍彻的发言表明了美国在此问题上对以色列政府的一贯默许态度,可以说,没有美国的默许,沙龙是断然不敢做出这个决定。

  再次,沙龙前不久提出包括撤出加沙在内的“单边行动”计划,他担心在撤军后,形成加沙权力真空,被哈马斯趁虚而入。为了削弱哈马斯实力,清除其领导人是个简单易行的方法。

  最后,沙龙前不久因财务丑闻缠身而威信下降。他借打击恐怖主义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同时,巴勒斯坦人的激烈反应和报复行动也势必引发以色列人的民族情绪。转移国民视线已经成为沙龙提高支持率的一个手段。

  沙龙掌握了最佳时机发动这次定点清除,但以暴易暴的方式只会使本来就一团乱麻的中东局势更加混乱。没有强有力的国际监督机制介入,看来巴以关系在短期内只可能向着进一步恶化的方向行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