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札记:伊战周年小盘点 从记者报道看伊战数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凌德权)但凡遇到重大项目,必须及时盘点算账。一般而言,盘点算账之责,当在该项目的主管部门。伊拉克战争自然也是一个“重大项目”,自然也须及时盘点算账。在伊战一周年之际,未见该项目的主管部门公开盘点算账,所以来个“小盘点”——用媒体的零星而可信的数据对伊战算个小账。

  战争必然有损失,这包括生命和财产的损失以及战费投入。“生命诚可贵”——世
界上最可贵的是生命,生存是人权中首位的权利。美国自称“最重视人权”,所以,首先要盘点一下伊拉克战争中生命损失的数目。

  新华社记者3月19日发自巴格达的报道说:“据统计,从战争爆发至今,已有至少1.3万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和平民在各种暴力事件中死亡,另有676名美军和其他国家士兵在伊拉克丧生。”

  新华社记者3月21日的另一则报道说:“自美英联军一年前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395名美军士兵在战斗和袭击中死亡,其中280名是美国总统布什去年5月1日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以后遇袭身亡的。”

  其次要盘点财产损失和战费投入。在伊拉克方面,战争造成的国有和私有财产损失未见具体的报道。不过,即使没有具体数据,国际社会对伊拉克蒙受的巨大损失,都有个大致的估算。

  至于美国方面的投入或曰损失,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3月18日刊登的文章则提供了具体的数据。这篇文章说:“美国五角大楼在避免对驻伊美军的人数和任职期限作出预测的同时,还拒绝对所需费用作出估计。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乔舒亚·博尔滕说,除了国会今年批准的870亿美元外,布什政府还将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拨款500亿美元,但是,布什政府没有提及今后还将花费多少。”

  上述段落,不仅提供了大体的数据,而且交代了来源,还提供了重要的背景资料。《巴尔的摩太阳报》的文章题为《斗转星移又一年,依旧遥遥无归期》。文章还有不少内容值得一读。

  “布什政府预计,会在伊拉克迅速取胜,尽管不是没有代价。

  “然而,布什总统发动的‘伊拉克自由’行动结束已经1年了,美国仍然没有取得胜利。驻伊拉克的11万美军很可能还要在那里呆上至少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美国陆军参谋长彼得·斯库梅克将军对国会说,军方打算通过延长到2007年的每年一度的轮换将驻伊美军人数保持在10万人左右。

  “美国兰德公司专家塞思·琼斯说,如果美国希望伊拉克重建取得成功,驻伊美军就必须打算再呆上5到7年,甚至更长。波黑内战结束已经8年了,美军仍留在那里。”

  文章还提供了美军继续留驻伊拉克所需费用的具体数目。“据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局估计,如果美军一直占领到2013年的话,所需费用将高达2000亿美元。其他国家和国际银行曾答应向伊拉克提供120亿到170亿美元,但是,只有不到40亿美元是以资助款的形式提供的;其余的将以贷款等形式提供。”这就是说,这笔相当数量的经费,绝大部分是要美国纳税人提供的,或者最终是要由美国纳税人掏腰包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