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军工制造技术正向信息化数字化方向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王宇)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来燕23日说,信息化是军工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军工制造业正由传统“机械军工”向以集成化、信息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数字军工”方向转变。

  孙来燕在此间举行的军工企业信息化高层研讨会上说,我国将实施军工企业数字化重点示范应用工程,建立数字化基础体系,采用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工艺装备,加强军工数
字化人才队伍和服务体系建设。

  国防科工委科技质量司司长吴伟仁介绍说,经过近年来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目前我国军工制造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信息化软硬件基础和条件,设计部门基本上取消了人工绘图,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等信息化单项技术的应用已非常普遍。航空和船舶制造业等行业的集成化技术应用效果显著,部分产品实现了部件或整机的虚拟装配、运动机构仿真、空间分析等技术。

  据介绍,目前国外军工制造业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美国将先进制造技术列入国防关键技术计划和国防科技发展战略,日本、德国制订了相应的智能制造系统计划和工业基础技术研究计划。在我国,军工行业是最早应用信息技术的行业之一,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信息化工程应用水平也处在国内各行业的前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