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辛被暗杀将使中东局势濒于失控——专家连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6:59 新民晚报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遇刺究竟会对中东局势与巴以和谈产生什么影响?本报就此问题采访了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

  去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斗结束后,由美、俄、欧盟、联合国组成的四方委员会即提出了解决中东核心问题——巴以冲突的路线图计划。对此,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世界各大国都持支持立场,以色列沙龙政府在提出14点保留意见后也在内
阁会议上表决通过。

  但事实上,沙龙政府并无意将此计划付诸实施,它采取的对策是一方面坚持在西岸修建隔离墙,另一方面准备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区。在此过程中,以政府虽曾遭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批评与反对,但它利用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点集中在伊战后重建,仍一直在坚持执行单边脱离的政策,以取代路线图计划,并迫使处于大选年的美国政府鉴于犹太人选票对美国内政治的重要影响而不得不对此采取默认的态度。

  沙龙政府暗杀巴勒斯坦哈马斯领导人亚辛正好发生在以军撤离加沙地区的最后阶段。此前,美、以、埃、巴一直在磋商未来4个月内让埃及承担加沙安全和管理主要职责的方案,其要点有1、美国支持以军撤出加沙;2、在美国作出担保的条件下,以方承诺停止暗杀巴勒斯坦人的行动;3、巴方协调内部各安全机构和各组织,达成长期停火谅解;4、以方解除对阿拉法特主席的围困,允许他出国和返回。沙龙原定月底访美,很可能就是为了寻求美国对此的支持。但是,即便是沙龙政府这种取代路线图计划的单边脱离政策,以国内的极右激进势力仍表示强烈反对,沙龙面对内部巨大压力,终于铤而走险,下令暗杀了亚辛。

  目前,亚辛被暗杀已在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和民众中掀起了愤怒的狂飙,他们认为“这是对以斗争的转折点”,游行群众不断高呼“报仇!报仇!”许多伊斯兰组织称:“地狱的大门已经打开!”阿拉伯各国领导人纷纷致电阿拉法特主席表示对亚辛的哀悼。地区舆论普遍预测,暗杀事件势必引发更多的暴力,巴被占领土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亚辛遭到暗杀实际上已使美国陷入困境。美国当前炮制的《大中东计划》,除了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层面推动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民主改革外,还有一层显而易见的用意,即让以色列与地区周边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沙龙的暗杀行动如仍被美国视为“以色列有权自卫”,那么,美与该地区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对立将更趋尖锐,它的《大中东计划》也将彻底遭到否定。作为中东重要主导力量的美国,何去何从,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