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赞助者到仇敌——以色列与亚辛的恩恩怨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6:23 新闻晚报

  以色列用3枚导弹对付亚辛,足见其仇之深。但当年,哈马斯能在被占领土顺利产生,却也有赖以色列襄助之功。以色列当时支持亚辛的本意是不想让巴勒斯坦一统于阿拉法特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而是希望通过扶植被占领土的哈马斯取代在海外树起大旗的巴解组织。但事实是,以色列养虎遗患,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最致命的对手。

  起源:以色列“养大”亚辛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耶路撒冷东城区。由此,巴解组织开始从外部对以色列占领区实施游击战。而1973年,亚辛成立伊斯兰中心,正是得到以色列同意赞助的。以色列当时希望在占领区培植该组织,来分化、对抗在占领区外建立的巴解组织。当然这一组织在申报的时候肯定是以慈善为名目的,以色列没想到伊斯兰中心成立的真正目的是要武装抵抗以色列,但双方肯定是互相利用。1987年,哈马斯宣布成立,确定消灭以色列为目标。以色列本意是不想让巴勒斯坦一统于阿拉法特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而是希望通过扶植被占领土的哈马斯取代在海外树起大旗的巴解组织。但事实是,以色列养虎遗患,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最致命的对手。

  其实也不能说哈马斯就是以色列一手扶植起来的,但至少是由于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土地之后引发的后果,当时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哈马斯组织,也会有其他抵抗力量出现。

  交战:与以色列交战十几年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亚辛的宗教组织开始转入抵抗以色列的活动。1982年,亚辛成立“巴勒斯坦圣战者”组织,负责筹集武器。1987年12月15日,亚辛在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区发表了成立“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声明。“哈马斯”是巴勒斯坦最活跃的激进组织。它呼吁通过“圣战”把以色列赶入大海,解放巴勒斯坦全境,建立巴勒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哈马斯”的斗争形式主要是袭击以色列的民用设施和军事目标,袭击以色列占领军和犹太人定居点,暗杀以色列情报人员,制造爆炸事件及绑架以色列人质等。2000年9月底巴以爆发新一轮冲突,“哈马斯”更加活跃,与法塔赫等各派别合作抗以。亚辛更成为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他号召巴勒斯坦人袭击以色列目标,从而制造了许多自杀性爆炸事件。

  入狱:两进以色列监狱

  其实当以色列发现“哈马斯”渐成气候,威胁越来越大,就已经开始采取严厉打击的政策,比如正式确认“哈马斯”为恐怖组织等。而且这几年中,被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也不在少数,但主要是针对“哈马斯”的军事领导人。但是以色列与亚辛也曾经正面交锋过,比如先后两次逮捕亚辛。早在1983年,他因涉嫌鼓动消灭以色列国、成立非法军事组织,被以色列军事法庭判处13年的监禁。11个月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与以交换俘虏,亚辛获释。1989年5月18日,为彻底打垮哈马斯,以色列再次将亚辛和数百名哈马斯运动成员逮捕。1991年,以色列军事法庭正式对亚辛进行审判,当时对他提出了9条指控,分别判处15年监禁和无期徒刑,合罪并罚执行终身监禁。

  出狱:换回失明自由身

  在被审讯期间,亚辛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也非常弱。耳朵有炎症,听力很差。监禁生活使他的身体状况越发恶劣,不得不多次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1992年12月13日,哈马斯所属的“卡萨姆旅”劫持了一名以色列士兵,随后提出以这名士兵交换被以色列监禁的亚辛。以色列政府拒绝了此要求,结果导致以色列士兵死亡,解救亚辛计划失败。后来,以色列派间谍到约旦暗杀哈马斯政治部主任哈里德,暗杀没有成功,两名以色列间谍被捕,经过协商,约旦和以色列达成了用两名间谍交换亚辛的协议。1997年10月1日清晨亚辛获得释放。获释之后亚辛仍旧继续领导他的哈马斯运动与以色列展开新的斗争。

  遇刺:以首次行动中被炸伤

  2000年9月底,巴以流血冲突爆发后,以色列政府加紧对哈马斯成员进行定点清除,哈马斯则不断制造袭击以色列目标事件。随着哈马斯袭击活动的加剧,亚辛也成为以军追杀的目标。2003年以色列更是加强力度对付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2003年9月6日有情报称,精神领袖亚辛同哈马斯武装派别的领导人穆罕默德·戴夫及其他高级官员在加沙举行会晤。以色列军方认为这是一举消灭哈马斯数位领导人的大好机会。最终,以色列选中了一枚250公斤的炸弹,并于下午4时15分投向了预定目标。但炸弹只摧毁了该建筑物的顶层,哈马斯领导人开会的底层没有大碍。亚辛当时正在乘坐轮椅离开会议现场的途中,只是肩部受了轻伤。那一次是以色列第一次试图暗杀精神领袖亚辛。

  被杀:1月已订计划

  今年1月,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博依姆曾宣布,以色列已经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标上了“死亡标记”,加上本月初,以色列开始新一轮“定点清除”行动,到22日以色列出动直升机炸死亚辛,都说明以色列杀害亚辛已经早有计划和预谋。袁媛陆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