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沙龙暗杀亚辛的行动所要传达的两重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5: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法国《解放报》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批准对亚辛的暗杀行动所要传达的双重信息是:恐怖主义不会得到任何好处、单方面的撤军计划将进行下去。

  以色列从未将哈马斯的政治和精神领导层区别对待,在它的眼里,亚辛是极端组织的政治和作战行动的领导人。他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使极端恐怖分子的活动系统地合理化。虽然消灭哈马斯领导层的行动于去年九月失败,但以色列当局从来没有掩盖哈马斯将是重点
打击目标的意图。“定点清除”行动早在几天前就宣布了,3月14日以色列遭恐怖袭击后举行的内阁安全会议也授权以军在加沙自由行动。

  对亚辛采取行动的第一个原因在于,如果沙龙实施单方面的撤军计划,以色列国防军不会像在2000年那样仓促撤离黎巴嫩。以色列的那次撤离成为了许多以军官员的恶梦:本应由黎巴嫩军接管的阵地后来被真主党武装所占领,这进一步增强了它的反以决心,并使它在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中获得威望。以色列军方担心,哈马斯会效法这一先例,而哈马斯也从来都明确表示即使以色列人撤走,它也不会放弃继续打击以色列目标。对亚辛采取的行动就是打击巴勒斯坦人的心理,向他们表明恐怖主义不会取得效果。

  第二个原因则于沙龙总理目前的微妙地位有关,他从加沙单方面撤军的计划遭到部长们和他所属的利库德政党的反对,军队和情报部门也对此持保留看法。通过给予安全部队实施行动的自主权,沙龙可以向他们提出一个交换条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束战斗后,我们再昂着头离开加沙。

  到目前为止,哈马斯一直是巴勒斯坦自治机构的主要对手,各派政治力量的平衡将决定明天的权力分配。如果说,自治当局的实用派人士现在还能够说他们目前控制着局势,那么亚辛之死可能会使局面发生变化。因为,亚辛之死将使自治当局的任务更加复杂化,自治当局解除哈马斯和圣战者组织武装的工作将更加艰难。

  这种恶性的流血冲突循环将进一步加剧,已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已证明了这一点。人们只能预测会发生更坏的情况。对局面的失控可能会使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重新恢复中断的会谈。这一点现在看来虽然不太可能,但随着悲伤的结束,这一点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