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班牙《世界报》文章:军队—美国的特权阶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5:23 参编

  西班牙《世界报》3月15日发表文章《军队—美国的特权阶层》:

  军队与经济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曾戏称自己所统领的国防部是“全球计划经济体制的最后一个堡垒”。他的这一说法不无道理。美军每年为数以百万计的人提供就业,从
私营企业采购价值1500亿美元的商品和劳务,还要为三军将士以及文职人员提供教育补助、发放养老金等————这些钱都由公共财政支付。

  美国军方机构日益庞大。目前,五角大楼共有文职人员67.1万人,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以及海军共有官兵140万人。劳工部劳工数据局的数据表明,另有150万人直接服务于军方机构,也就是说,美国总人口中的2.3%为五角大楼做事。而如果把间接为军方服务的人数也计算在内,这个数字还要翻倍。因此可以想象,五角大楼需要花费的支出绝不是购买飞机大炮、枪支弹药那么简单。去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出售给美军价值7.5亿美元的燃料,两家医疗企业也分别从军方获得17.56亿和23.62亿美元,此外,麻省理工学院从军方得到的研究经费为5.14亿美元。似乎美国经济从上到下都在为国防部服务。军费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仅军方购买新装备的费用就占到美国总内需的2.2%。如果不入侵伊拉克,美国去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将比现实的3.1%低1个百分点。

  丰厚的待遇

  美军士兵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在军方的教育政策下,即使刚参军时达不到高素质,军队也会把你培养成高素质人才。翻阅美军最高将领的简历时,不难发现,无论是施瓦茨科普夫、鲍威尔还是阿比扎伊德或克拉克,无一不是毕业于最知名学府的博士生。他们的学费完全由军方负担,而且就读期间仍然可以拿军饷。一位由军方提供3万美元学费、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读的绿色贝雷帽部队的少校表示:“他们(军方)就应该给我付学费,学习是我工作的一部分。”美军的教育培训机制不仅针对高级将领,下层士兵同样能享受军方出资的培训项目。有不少美军士兵纯粹是为了获得经济来源和入学机会才参军的。

  去巴格达呆一年显然有其好处,比如能找到自己的终生伴侣。美国军方为军属解决住宿问题,以此鼓励士兵结婚,这使得年轻士兵成家的人数激增。未满21岁即成婚的士兵占31%,而平民中只有7.5%。军方为军属投入的教育经费和医疗卫生费用也不低。结了婚的士兵每年比单身士兵多拿1.2万美元,而如果是驻扎在夏威夷则再增加3000美元。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五角大楼仅士兵住宿一项就支出160亿美元,这笔钱能造三艘核动力航母。此外还有卫生、保险、商店折扣等补贴。官方数据表明,美军士兵人均年消费9.9万美元,这还不包括日常训练、装备以及开赴战场的额外费用,而其中士兵的人均收入为4.4万美元,只占到43%。

  收入超平民

  自尼克松废除义务兵役制度以来,美军为招募高素质的新兵而推行如此优惠的政策也属不得已而为之。实际上,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充分,美军中有几万个空缺无人填补。但问题是,美国住宅、医疗、教育费用的增长远大于通货膨胀的增长,1988年到2002年间,士兵的医疗费用增长率扣除通胀因素后为300%。

  美军士兵工资20多年来一直高于全国人均收入,1988年到2002年间,士兵平均月收入增长率比同一时期通胀增长率高39%。士兵收入增长率高于全国人均收入增长率。

  收入差距不仅表现在军人同平民之间。一家军事网站的负责人卡尔顿·迈耶说:“在国防部工作的非军队编制人员要比其他机构的同行多赚50%。”

  美国公民的医疗保健并不是完全由政府买单,因此有13.3%的人口享受不到医疗福利。对那些没有社会保障,养老金少得可怜,几乎无望获得政府资助接受教育的人来说,参军是唯一的选择。优待军人,这是古希腊斯巴达人推行的政策,25个世纪之后,华盛顿选择了同样的道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