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降兵某部加大作战中各阶段政治工作研练力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2: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朱小辉、特约记者赵启洪报道:3月上旬,空降兵某部把政治机关拉到综合演练场,以“空降夺占机场战斗演习”为依托,对作战中各阶段政治工作如何开展、运用什么方法手段才能发挥最佳效益等问题,进行探索和演练,总结出了一套战时政治工作新路子。

  空降兵某部党委认真学习领会新修订的《政工条例》精神,注重用“实战”牵引学习,用学习促进“实战”。针对战时政治工作体系还比较落后,不能完全适应现代战场的实
际,他们专程到军事院校请教,深入部队进行专题调研,出台了《战时政治工作研究计划》,对每一个阶段研究什么都做到具体明确。结合兵种专业特点、部队未来可能遂行的作战任务及官兵的思想状况,他们有针对性地列出了30多个战时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对所有课题进行分工,指定专人负责。他们利用基层政治干部集训等时机,根据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的特点,按照不同方向、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的空降作战任务,预想、设置政治工作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人人发表见解,对新课题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进行研讨,把战时政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可能出现的情况,想得细而又细,为平战转换提供充分的依据和准备。

  诸兵种合成难度较大,如何开展政治工作也是一个新课题。他们按照先分演后合演、先分练后合练的方法逐步进行探索。将大课题按兵种不同分成若干小课题,再按不同兵种战时遂行的任务进行细化,组织基层政治干部逐项进行推演,待课题形成后再进行合练。现在,这个部队从单兵到合成、从单一兵种到综合协同都有一套系统的战时政治工作路子。在演习场上,笔者目睹了防空营教导员王予宁从部队开进到进入阵地,从抢点夺险到战斗胜利开展政治工作的全过程。战士李爱军性格内向,情绪紧张,王教导员一边给小李简述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故事,一边采用情绪转移的方法,给小李讲述一些诙谐幽默的故事,使他缓解了心理压力,消除了恐惧心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