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来自兴安盟扎赉特旗女子民兵排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2:25 新华网

  胡日查、孟繁江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历史不会忘记,199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席卷了中国大地。长江、嫩江、松花江防线接连告急……。此次抗洪战斗中,在内蒙古灾情最严重的扎赉特旗努文木仁抗洪大堤上,一支由年轻姑娘组成的娘子军拼得格外卖力,姑娘们用娇嫩的身躯扛沙包,打木桩,封堵漏渗,
顽强地与洪水展开搏斗,为抗洪取得最后胜利,付出了自己的血汗。飘扬在大堤上的鲜艳排旗告诉人们,她们是努文木仁乡女子民兵排。抗洪胜利结束后,这支队伍受到解放军四总部的表彰,内蒙古军区为她们荣记“一等功”;排长包高娃作为唯一的女民兵代表参加了全军抗洪抢险表彰大会,受到了军委张万年副主席和迟浩田副主席的亲切接见;并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抗洪英模事迹巡回报告团”。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尽管女子民兵排的姑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姑娘们那种抗洪精神和崇军尚武的热情却不断延续。

  二月二,龙抬头。此时在祖国北疆小城扎赉特旗依然是朔风劲吹,寒气逼人,室外气温达零下二十多度。这天,笔者在扎赉特旗人武部的训练场上看到,寒风中,24位身着迷彩服,头戴迷彩钢盔的女民兵组成的绿色方队高举盾牌,手挥警棍,喊杀声震耳欲聋,缕缕热气从她们身上、脸上升腾,引来许多行人驻足观望。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此次集训从2月16日开始以来,女民兵们的训练热情极度高涨,他们敢于吃苦受累的精神和永不服输的劲头深深感动着人武部的领导和干部。葛芳和许爱杰练盾牌方阵时,在做叼腕切肘时,由于用力过大,膝盖重重撞在水泥地面上,膝盖顿时肿成了馒头状,教官让她们休息几天,可她们说什么也不肯,咬牙坚持训练。长时间挥舞三、四公斤重的盾牌,男同志也会受不了,何况纤纤女子。姑娘们手背肿了,手腕肿了,胳膊肿了,浑身酸痛沉重,但女民兵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特别让人感动的是现任排长邰莺歌,此时,她结婚刚刚20多天,正在蜜月中。这位2002年底从北京军区朱日河训练基地退伍的女兵,对军人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体会深刻。接到到人武部集训的命令后,她二话没说,告别新婚燕尔的丈夫,放弃新婚甜蜜的生活,带领手下的“兵”们如期报到,投身训练场。

  部长毕洪良告诉我们,女子民兵排自1997年组建以来,已走过了7个春秋,随着岁月的流逝和年龄的增长,当年的小姑娘成了老民兵。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按照老退新补的规律,女子民兵排的姑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无论是老民兵还是新队员,那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和崇军。

  包荒山,种示范田,群众们称她们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这些年,危难险重时她们打头阵,劳动生产前她们是先锋。努文木仁乡女子民兵排的姑娘们在旗人武部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努力探索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积极投入到经济改革大潮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力开展“一兵扶一户、一排带全村”的扶贫活动,被称为群众脱贫治富的“领头雁”。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她们坚决响应旗委、政府和人武部提出的“民兵要在带领群众致富上当标兵”的号召,决心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国,带领广大群众致富。杏花山和大架子山是远近闻名的秃山、荒山、穷山,杏花山也名不副实,山上没有一棵杏树。1998年春季刚刚到来,女子民兵排的姑娘们高举排旗,高唱军歌向两座荒山进军,奏响了向秃山宣战号角。几年来,姑娘们在大架子山植杨树2万多株,在杏花山植杏树林2万多株,成活率达95%以上。去年6月份,旗人武部组织全旗120多名专武干部、民兵营(连)长,来参观民兵排的“民兵林”,并号召全旗民兵学习女子民兵排,开展“改造荒山、绿化家园、勤劳致富”的活动。1998年初,乡党委、政府给女子民兵排划拔了25亩以劳养武田。她们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大家集资1000多元,购买种子、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种了地膜玉米。1999年,女民兵们从乌兰浩特市农科所请来了技术员,帮助指导种植了40亩食用菜葫芦,大田25亩,庭院经济田15亩。从栽种到施肥、灌溉、田间管理,都采取了科学的方法,年底收入3万多元。去年,她们对25亩大田采用了科学的高矮间种法,种黍子18亩,敦豆7亩,收入1万元。女子民兵排的成功经验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为群众脱贫致富树立了样板,增强了他们科学致富的信心。她们把坚持科学养殖、种植致富的经验,无偿地传授给当地群众,用周到的服务帮助群众脱贫。女民兵李牡丹到黑龙江江桥走亲戚,发现当地许多人养獭兔,她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感到,养獭兔是脱贫致富的好门路。獭兔具有易饲养,繁殖快等特点,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她回家时买了《獭兔饲养概要》、《獭兔饲料配比》、《獭兔繁殖技术》等书籍,认真研读起来。2003年8月她投资2000多元购买了12只种兔,年底就发展到80多只。她一次性出栏40只,收入2000多元。在她的带动下,如今,已有8户村民开始饲养獭兔。

  努文木仁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的交界处,过往人员多,身份复杂。每逢农闲时节和节假日,女子民兵排的姑娘们就会全副武装,走大街串小巷,巡逻执勤,担当起维护社会治安的重任。2002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排长邰莺歌带领几名女民兵巡逻时发现一个黑影在村民张某家的院子里鬼鬼祟祟的晃动。邰排长心想,此时已是深夜,人们早已入睡,前几天村里传出有人家的小鸡夜里被偷,莫非这个黑影就是偷鸡的贼?想到此,邰排长大喝一声:“干什么的,站住。”听到喊声,黑影迅速翻身跃墙消失在夜幕下。2003年冬天,努文木仁乡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女子民兵排积极响应乡政府的号召,配合打击不法行为。12月的一天夜晚,女民兵李阳、夏丽丽、石艳波、李艳玲在巡逻时看到,已是凌晨零点多,村民董某家依然亮着灯,四位姑娘感到有些不对劲儿,她们小心翼翼的靠近董某家的屋檐下,透过窗幔借助微弱的灯光,她们发现,屋内有人正在从事赌博活动。女民兵们悄悄退步,然后电话报告了乡派出所。过了不多时,乡派出所民警们就赶到,将赌兴正浓的赌徒们堵个正着。一群赌徒在女民兵的帮助下悉数被抓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