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西班牙撤军在欧美掀起轩然大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16 中国国防报

  冯俊扬

  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3月15日表示,西班牙在7月1日前将把派往伊拉克的1300名官兵全部撤回。这意味着曾经是美国“铁杆盟友”之一的西班牙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明显变化。萨帕特罗的这番讲话在欧美政坛掀起轩然大波。

  此前,萨帕特罗说,“对伊拉克的占领是一场灾难”,美英两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应进行自我反省。

  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的撤军虽然不会对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和多国稳定部队的规模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但是这一决定在政治上的效应却不亚于引发了一场“地震”。

  “美国一直寻求将伊拉克问题国际化,所以各国向伊拉克的派兵成为对美国政治上的支持。西班牙态度的突然转变无疑是对美国的沉重打击。”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智库“国际危机集团”中东问题专家约斯特·希特曼说。

  西班牙决定从伊拉克撤军,使那些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将面临国内民众更大的压力。

  首当其冲的是波兰政府。作为“新欧洲”的代表,波兰政府不仅在去年伊拉克战争中积极支持美国,而且在战后向伊拉克派遣了2500名士兵,目前领导着伊中南部地区9000人的多国部队。由于西班牙和波兰都在伊中南部驻军,而且根据原计划,西班牙将在7月1日从波兰手中接过该地区多国稳定部队的指挥权,所以,对于西班牙的撤军决定,波兰政府十分紧张。

  波兰总理莱谢克·米莱尔3月15日承认,西班牙新政府的撤兵计划给波兰政府“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大麻烦”。但是他重申,即使西班牙从伊拉克撤兵,波兰军队也将继续待下去。

  除了波兰之外,意大利政府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去年11月,意大利驻伊拉克的宪兵部队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导致19名意大利人丧生,成为二战之后该国军队遭受的最大损失。许多意大利民众纷纷要求从伊拉克撤军,但贝卢斯科尼政府不为所动。

  意大利的几个反对党在3月20日,也就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将3000名意大利士兵和警察撤回国。

  此外,荷兰、丹麦、乌克兰等国也都面临类似的压力。尽管他们一再声称不会改变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但是如果在西班牙之后有第二个国家决定撤兵,那么很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总统布什3月16日在与来访的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盟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保持团结,不要从伊拉克撤军。

  布什在被问到对大多数荷兰人都希望荷兰从伊拉克撤军有何看法时说,“基地”组织已经认识到伊拉克是反恐战争的前线,“基地”组织不能忍受、也不愿看到中东出现自由社会,因此,“在伊拉克开始自治进程之时,我们和伊拉克人民继续肩并肩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