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打了就跑”的荷兰“卡车式火炮”MOBAT(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00 中国国防报

荷兰 M O B A T卡车式105毫米自行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长期以来,履带式自行榴弹炮一直受到陆军重视并得到蓬勃发展。现在,一种以卡车为底盘的自行榴弹炮露出了峥嵘。这种火炮也称作车载炮。它带着许多独特的优点开创了火炮发展的新局面。近期,荷兰推出的“卡车式火炮”MOBAT便是车载炮中的一个新亮点。

  MOBAT自行榴弹炮是荷兰RDM技术公司产品,1996年开始研制。MOBAT是“卡车式火炮”(MobileArtillery)的缩写。它安装在4×4卡车上,形成简单且成本低廉的牵引式火炮与
卡车的巧妙结合。

  它的火炮口径为105毫米,身管长为33倍口径,有36条膛线。火炮可以发射所有的105毫米常规炮弹或底排弹,最大射程为20公里,射击精度也非常好。火炮整体看上去非常简洁。在行军时火炮炮口向着车的前方,缩短了行军尺寸,罩上炮衣后就像一辆普通的运输卡车,可以迷惑敌方。

  卡车驾驶室后方是自备电源,底盘上还有两个可折叠的乘员座椅。座椅左侧是待发弹弹架,储弹20发。车体后部还存有20发备用弹。作战时,车体两侧的厢板可以放下来,和车厢地板处于同一平面。这增大了炮手操炮时的活动空间,为火炮在方向射界内以各个射击角度射击提供了便利。在底盘前轮轴稍靠后一点的位置上有两个支撑座盘,行军时收起,射击时呈倒V字形落至地面,以增加火炮射击时的稳定性。MOBAT空载时的重量为8.9吨,满载时为10.8吨。火炮对炮手数量要求很低,只需3~5名炮手即可完成战斗任务。

  近几年,MOBAT发射了大约300发炮弹,证明了它的可靠性和精确度,而且也验证了它“打了就跑”的能力。根据现代战争的特点,当火炮在作战阵地停留3分钟时,其生存概率是100%;当停留时间达到10分钟时,其生存概率下降到58%。因此,火炮在阵地的时间控制在3分钟之内,对于提高火炮的生存能力是十分必要的。MOBAT接到火力呼叫到发射第一发炮弹的时间为90秒,发射完最后一发炮弹到转移的时间为30秒。这得益于MOBAT有较好的机动能力,先进的导航、火控系统和电子炮瞄系统,而且由于自动化程度很高,它的爆发射速可达12发/分,持续射速达5发/分。因此,其“打了就跑”的完整战术在3分钟内就可全部完成,能使MOBAT快速有效回避敌方的反炮兵火力。

  不过,MOBAT也非完美无缺。它最大的缺点是防护能力差,这在火力密度很高的现代战场上是非常不利的。(党耀武)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