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FBI要建“北约情报联盟” 欧美对此态度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47 解放军报

  □刘健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近日表示,他们正打算效仿北约模式,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之间建立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从而使双方都可以互享情报。

  效仿北约模式

  米勒当天在众议院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出这一构想:“虽然我们现在也能时不时获得其他国家情报机构的情报,但这牵扯到一些安全调查方面的问题……而一旦设立北约模式的情报联盟,并建立一个情报联盟信息中心,那么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目前,我们正在认真调查研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构造,看看像这样一个由众多国家组成的集合组织自身是否能够运转正常。”米勒说,“北约模式,那里有(成型)的分级以及操作程序,而且已经建立起来(完备)的安全体系……(北约)这种机制对于我们要建立的信息联盟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米勒说,他对北约式情报联盟构想充满了期望。

  美国急切需要

  对于联邦调查局的这一建议,获得了与会方的积极认可。

  参加会议的美国商业、司法以及国家事务拨款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沃尔夫表示,这一设想事实上在几个月前就浮出水面,但苦于无人响应。

  如果早早建立起这样一个多边信息网络,诸如不久前发生的西班牙马德里连环爆炸惨剧就“完全可以避免”,200人的性命就可以被挽救。“如果像这样一个信息联盟能够早3年建立起来的话,那么西班牙政府或许就会及早获得来自其他方面的一些提示消息。”

  欧洲“尚须考虑”

  与美国方面的积极态度相比,欧洲国家表现出更多的是谨慎。

  米勒在谈及美国的欧洲伙伴时说,他们对计划本身感兴趣,但大多数国家的情报机构表示,在现阶段处理安全事务方面,还是更倾向于通过欧洲现有的安全部门“欧洲警察局”。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欧洲安全部门负责人说:“我们很感兴趣北约模式的联盟计划,但是我们还需要进行一些慎重的考虑。”

   

   (国防报2004年03月23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