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6: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龙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立于1987年12月,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创始人为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的简称,由“伊斯兰”、“抵抗”、“运动”三个阿拉伯语缩写而成。

  哈马斯是一个宗教性、政治性的组织,主张暴力斗争,反对同以色列媾和,主张巴勒斯坦人进行圣战,用武力消灭巴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
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组织和纪律严密,拥有正式成员2万多人及下属军事组织。

  哈马斯成立后,多次制造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事件,还不时袭击以边防军,引起以色列国内极度恐慌和不安。1989年,以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并取缔它的一切活动,其精神领袖亚辛被逮捕入狱。

  在反以斗争中,哈马斯曾一直与巴解组织并肩战斗,是巴反以斗争中一支最积极的力量。哈马斯坚决反对巴以和谈,并主张坚持反以暴力斗争。

  随着巴以和平进程的发展,哈马斯曾一度改变斗争策略。1996年3月,哈马斯宣布,该组织将放弃暴力活动,在自治区内进行政治斗争。不久,因以内塔尼亚胡政府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政策,哈马斯又宣布恢复暴力活动。

  2000年9月底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爆发后,哈马斯活动频繁,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但在以“定点清除”和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下,哈马斯伤亡惨重,不少领导成员被杀。

  2001年10月,因以旅游部长泽维被杀,哈马斯的军事组织“卡桑旅”等派别被巴方宣布为非法组织。

  去年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公布后,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激进组织曾单方面宣布停火3个月。8月21日,因哈马斯三号人物阿布·沙纳布遭以军“定点清除”,巴激进组织中止了停火。随着针对以目标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不断,以军加强了对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去年9月,欧盟正式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并冻结其资产。澳大利亚随后也宣布冻结哈马斯领导人的财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