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尼加拉瓜前总统数罪加身 国家元首蹲国家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6:07 新闻晚报

  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诺尔多·阿莱曼20日清晨被防暴警察从家中押送到国家监狱服刑,成为这个国家历史上第一位“蹲大狱”的总统级人物。从国家元首到阶下囚,阿莱曼在国家监狱看来是“今夜无眠”了。

  去年12月,阿莱曼因犯有洗钱、诈骗、侵吞公款等罪行,被判处20年徒刑,罚款1000万美元。但他的律师以阿莱曼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为由,说服法庭允许阿莱曼在位于马那
瓜市郊的家中服刑。

  不料事隔数月,已有多项罪状在身的阿莱曼又遭到了新的指控。19日晚,受理阿莱曼一案的马那瓜第一刑事法庭女法官胡安娜·门德斯宣布,阿莱曼涉嫌与正在审理的国家电视6台财产流失案有关。根据获得的材料,在阿莱曼执政时期,一些政府官员侵吞了国家电视6台约130万美元的资金,这些被贪污的赃款中有一部分落入阿莱曼及其亲属的腰包。鉴于此,法庭决定不顾律师的请求,把这位前总统移送到国家监狱服刑。

  律师出身的阿莱曼在尼加拉瓜政坛也算是一名传奇人物。他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马那瓜市长期间,政绩斐然,深得民众爱戴。与此同时,他还对所在的制宪自由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最终带领该党在1996年10月的总统大选中赢得胜利。

  1997年1月,阿莱曼正式就任总统,但步入权力巅峰的他却从此口碑不佳,屡屡爆出各种腐败传闻。2002年1月10日卸任后,2002年3月,马那瓜第二刑事法庭宣布,阿莱曼因涉嫌犯有诈骗罪,将受到审查。当年12月,尼加拉瓜国民议会以微弱多数通过一项剥夺阿莱曼司法豁免权的动议。在尼加拉瓜议会历史上,这是议会第一次剥夺前总统的司法豁免权。阿莱曼随即被关押在家中,直到2003年12月终审判处他20年徒刑。林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