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前后虚假情报满天飞 老萨被手下“狂涮到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6:05 新闻晚报

  英国《泰晤士报》最新获得的一批“绝密文件”曝出内幕:下台前的老萨被手下狠狠“涮”了一把。从伊战前数月到战争结束前数天,萨达姆得到的“情报”,全都是其手下“精心筛选”过的版本和“虚假”信息,来自各方的战争警告被彻底“屏蔽”,以至于萨达姆错误估计形势,以为自己将在战争中获胜。甚至直到美军坦克已开到巴格达城外,老萨依然幻想能通过法俄等国的调解,用谈判来化解这场灭顶之灾。

  “涮萨”文件之一:2万以军驻扎伊沙漠

  《泰晤士报》所得到这批“绝密文件”是由战后伊临时政府发现的,大多数是萨达姆的手下高级官员、外交官、特工向其递交的报告。这些文件显示,老萨被手下“蒙蔽”至少从伊战前5个月就已经开始。伊情报人员向萨达姆发回的“情报”,有时甚至会荒谬到和现实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地步。比如,3月22日伊战正式打响之后的第二天,一名伊拉克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情报官员发回了一份“军情密报”。报告中字迹潦草地写道:“我们已经从可靠的约旦‘消息人士’那里获悉,一支2万人的以色列部队正秘密驻扎在伊拉克西部沙漠中。他们身穿美军制服,并配备有爱国者地对空导弹。”

  “涮萨”文件之二:垮台前洋溢“乐观”情绪

  文件显示,到了伊战第9天,尽管此时距美军坦克攻入巴格达只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但伊拉克的众位高级官员们在给老萨所写的“局势报告”里,依然洋溢“乐观情绪”。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布里于3月29日所写的报告中称,他已于日前会见过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莫斯科方面认为,“美国入侵伊拉克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在报告中,萨布里引述俄罗斯大使的话说:“战争将持续几个月、一年甚至两年,并将对伊拉克造成极大的破坏。其后果将和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有些类似。”萨布里还乐观预言,用不了多久,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布什支持将大大减少,也将失去人心。萨布里同时预言,俄罗斯会更坚定其反战立场,并得到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支持。

  “涮萨”第一人:驻俄大使频发“宽心电报”

  文件显示,其中将老萨“涮”得最惨的一位,当属前伊拉克驻莫斯科大使阿巴斯·哈拉夫,据称此人是当时影响俄罗斯政府对伊战立场的一个关键人物。从2002年10月到2003年3月期间,哈拉夫定期向巴格达发送加密电报,在电报中他向老萨汇报俄罗斯外交官和来自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和俄军总参谋部情报局(GRU)的“情报机构人士”的一言一行。据称,这种秘密联系一直持续到伊战爆发之后,其间哈拉夫还建议伊拉克官员不要使用卫星电话同他联系,因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可以轻易发现打电话者的准确位置,而且误差不超过10米”。

  在电报中,哈拉夫向老萨频发“宽心丸”,令他相信伊战根本没到“一触即发”地步。2002年10月4日,哈拉夫称:“我们已和俄情报官员进行了会晤,普京已给外交部下达了关于伊拉克的明确指示。这些朋友还告诉我们,俄坚决反对任何攻打伊拉克的武力行动,在这一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凡是可能令老萨不快的“警告讯息”,一概惨遭“屏蔽”。比如,俄罗斯前情报机构主管和高级阿拉伯学者耶夫格尼·普里玛可夫曾向他警告说:“布什已经下决心要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就在同一个月,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也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送了类似的警告。但哈拉夫在得到这些重要“建议”后却只当作“耳边风”,将其一概封杀,不肯向老萨透露半字。

  “受害者”萨达姆:亲笔批注幻想美“无条件撤军”

  外交官萨布里关于俄罗斯会更坚定反战立场的报告递交上去之后,萨达姆相当重视,并于3月30日亲笔在文件上做了批注。萨达姆称,他坚信“伊拉克必将赢得战争”,并指示伊外交部广泛宣传这一振奋人心的理论,同时对法德俄等国展开新一轮“外交攻势”。萨达姆写道:“我希望你给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各发一封态度坚决的信件,告诉他们伊拉克军队正在取得胜利,美军已陷入失败泥沼。如果美军继续呆在伊拉克,其伤亡人数还将上升。这将导致美国越来越沉重的负担,使世界对美国的敌意更深,从而降低美国的地位”。萨达姆还指示称,请告诉各国政府,只有美军部队“无条件撤军”,伊拉克才会接受。

  当然,偶尔也有“警告”发送回了巴格达。2003年初,战争信号已经明显到不容忽视的地步。2003年1月,驻土耳其大使发回报告说,土耳其总统警告萨达姆要谨慎从事,“千万不要让华盛顿方面找到借口,因为美国不管是否得到联合国批准,都将会发动战争”。然而,这类“警告”的声音声实在太弱,直到伊战爆发前夕,萨达姆还生活在幻想之中,根本不相信战争会打起来。3月17日———伊战打响前3天,萨达姆还写了一份备忘录,拒绝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的一项调停建议,称他的调停任务“毫无必要”。

  “受害者”拉马丹:誓与老美斗到底

  种种迹象显示,被手下“狂涮”并“誓与老美斗到底”的也许并非只有萨达姆一人。前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显然也在被涮之列,他在一份备忘录中掷地有声地写道:“请告诉我们驻各国大使———伊拉克现在需要的不是食物和药品,而是能在战场上拼杀的‘费达因’(战士)!”

  此外,前伊拉克驻约旦大使萨巴赫·亚辛也在一份报告中,热心地为如何与美军作战“出谋划策”。他写道:“伊拉克南部部队已经抓住了一些美军士兵,他们中有一位是黑人妇女。应当把这位女兵放掉,这么做将有助于提升我们在公众眼里的良好形象。”

  袁亮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