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前总统卡特批双布:他们的战争基于谎言之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2: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2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对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以“谎言或者曲解”为基础发动一场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不必要战争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这位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称,布莱尔的判断力被布什完成他父亲开始的战争的愿望所动摇。

  在美英入侵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之际接受《独立报》的采访时,这位美国前总统称,布莱尔和布什可能知道许多有关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都是以有缺陷的情报为基础
的。他说:“我们最近卷入伊拉克没有任何理由。这是一场建立在谎言或者曲解基础之上的战争,华盛顿和伦敦错误地指控萨达姆应为911恐怖事件负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认为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可能知道许多说法都是基于不确定的情报之上的,他们已作出了进行战争的决策,然后他们说‘让我们找一个发动战争的理由吧’。”

  在战前,卡特就清楚地表明了他反对美英单方面发起攻击的立场。在2002年12月接受诺贝尔奖时发表的演说中,他警告说,如果国家试图在没有联合国参与的情况下解决问题,那么就有可能出现“不可控暴力”的危险。

  他最新的评论由于是对两位在职领导人的批评而更加引人注目。一位美国前总统批评一位在职总统或者一名英国在职首相的作法是非常少见的。他的批评言论将进一步增加对布什和布莱尔的压力。

  卡特前总统说,他认为发动战争的动力来自华盛顿,布什总统的许多高级助手很早就表示他们想用武力除掉萨达姆。一旦作出这项决策,他们就不遗余力寻找发动战争的理由。“我认为发动战争的基本决策是在华盛顿作出的,而不是在伦敦作出的,布什的坚持使布莱尔的判断力动摇了,布莱尔成为布什政策的一名热心支持者。”(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