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抓捕拉登新策略:建兵营为诱饵搞全民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2: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2日电都认为被围的“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已经是煮熟的鸭子,可是,现在这只鸭子显然又飞了。不仅如此,关于“基地”的传闻越传越邪乎——有媒体报道“基地”已经搞到了“脏弹”!那么,美军捉拿拉登和“基地”其他要员的行动究竟进展如何?《时代》周刊记者最近亲自跑到阿富汗一个基地探营,掌握到最新的动态——

  用此基地对付彼“基地”

  此基地非彼“基地”。它的正式名称为“布莱斯兵营”,名为兵营,其实它和美军在阿富汗那些堡垒般的大型基地不一样,因为它设在拉登的“后院”,而且里面只有几十名绿色贝雷帽部队的第936阿尔法行动分遣队和少量海军陆战队员。

  但他们心里都清楚,他们是在充当诱饵的角色,希望引出“大鱼”。一名军士表示:“我们制定了周密的搜捕本·拉登的计划,让我们驻在阿富汗东南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区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

  据他透露,其他的搜捕方式还有许多,使用最多也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法有三个。一项措施是突袭可能地点。最近巴基斯坦将恐怖分子盘踞的一个重镇包围就是一个经典战例。另一项措施是派出小股部队秘密搜索,现在担负这一项任务是是著名的121特遣队。这支特遣队曾在捕获萨达姆过程中立下大功,最近调到阿富汗,参加搜捕“基地”要员的行动。另外,通过一切可能的方法劝说当地人提供"基地"和塔利班要员藏身之处的情报。这项任务由派驻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的象布莱斯兵营这样的美军前哨兵站承担。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这些前哨兵站已经与当地的部族建立了比较融洽的关系,一旦他们对美国人的敌意消失,当地部族领袖就会信任美国人,那么拉登将在劫难逃。所以,这绝对是一场争夺民心的较量。

  最近,美国特种战部队给了《时代》周刊一个探访布莱斯兵营的机会。该兵营座落在阿富汗东部的宁加拉姆,它的位置是如此机密,连美军和美国大使馆使用的驻阿富汗美军基地分布图上都没有任何标识。美军之所以向宁加拉姆派向出这样一支前哨小分队,是因为就在一个多月前,有人在距离宁加拉姆大约6英里的地方亲眼看到过本·拉登的身影!而且当地村民也证实,拉登的一名家人娶的女孩的娘家就在宁加拉姆附近。

  美军提出“墨水点理论”

  这个小兵营命名为"布莱斯",是为了纪念加伊·布莱斯,他是美国游骑兵部队的一名军士,去年11月遇难。在这么偏远的地方设立这个兵营是因为美军反恐专家最近提出了一种新的反恐理论。据负责阿富汗东部和东南部地区的特种战部队司令库斯特中校介绍,这一理论的正式名称其实叫“墨水点理论”,也就是说,美军与当地人的合作应该象墨水滴在吸墨水纸上迅速扩散一样。

  这一理论理解起来并不难:过去,美军喜欢出动大批部队大张旗鼓地搜捕拉登,可是,拉登身边并没有多少人,他们机动灵活,进退自如,使美军总是慢半拍。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只能改变战术,将特种部队分成许许多多的小分队,将他们分派到不同地区,如果把各个驻兵点联起来的话,就是一张无形的大网。一旦拉登进入网中,就插翅难逃。

  在3个月前进驻宁加拉姆后,第936分遣队已经推出了许多重建工程,比如,为当地人搭建人行桥,建学校和诊所等。当然,美国援助是有条件的:只有那些中立的或对美国人有好感的村民才能得到援助中获益,那些杜绝解除武器或支持恐怖分子的村民什么也得不到。库斯特解释说:“我们向当地人表示善意,他们才会愿意向我们提供信息。如果他们把拉登的消息告诉我们,我们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但绿色贝雷帽们知道,他们还需要做大量说服工作。一天晚上,宁加拉姆的居民几乎在同一时间突然熄灯,紧接着布莱斯兵营遭到了火箭弹的袭击。一名突击兵分析说:“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村民中有人早就知道恐怖分子要袭击兵营,于是这一消息在村民中悄悄地传开,只有我们的兵营蒙在鼓里。”

  捉拉登需要“全民总动员”

  自那以后,布莱斯兵营进一步加强了戒备。周围的几个山脊上安排了了望哨,由陆战队员每天实行两班倒。绿色贝雷帽则每天都进行实弹训练,每一炮都能在周围的山谷听得清清楚楚,这是在向敌人传递信息。

  一名军士解释说:“我们就是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每天打了多少炮。因为如果我们突然有一天发射的火箭弹少于140发,他们就知道我们可能没有多少弹药了。可是当听到我们每天都进行大量实弹训练,他们就会知道我们弹药充足。如果他们想来找我们的麻烦的话,无异于送死。”

  绿色贝雷帽相信,只能与村民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就不愁搞不到有价值的情报,因为60年代在越南战场上,他们就使用过类似的战术,效果非常好。事实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仅在2月份,由村民提供情报,第936分遣队在宁加拉姆周围地区找到的武器隐藏点就多达27个,比在阿富汗其他地方找到的都多。

  美军相信,只要赢得了阿富汗人的信任,他们就会逐渐地学会对恐怖分子说“不”。虽然一名绿色贝雷帽成员声称,美军捉拉登完全靠运气,但更多的特种战部队成员相信,终有一天,有人会说出拉登的藏身之处。一位负责情报工作的军官表示:“如果我们把一位农民的突患重病的女儿及时地用直升机送到医院,救了她的命,那么这位农民也许就会感激我们,说不定哪一天,他会向我们提供重要情报。也许现在已经有许多村民正等着‘猎物'进入他们的视野呢。”(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