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缉捕拉登为何这么难?透视美军情报战中种种缺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2日电缉捕拉登并捣毁“基地”组织是美国本年度反恐的最主要任务。在阿富汗,美军展开了新的抓捕行动,并将在抓获萨达姆一役中表现不俗的121特遣队派往了阿富汗。这支与美国中情局紧密合作的精英部队将承担其搜寻拉登的重任。但是,仍有很多困难摆在美军面前,与阿富汗当地人无法建立互信关系、虚假情报的干扰等,给美军抓获“基地”领袖的信心蒙上了阴影。

  有阿富汗官员和美国情报部门人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指出,美军未能抓获拉登及其支持者的原因有很多,而这些困难又是短期难以克服的:

  -由于每3个月就换防一次,在阿富汗的美军和美国情报人员很难获得当地的线人的信任。

  -美国的许多情报来自阿富汗当地的翻译,但这些人未必忠诚,都有提供假情报的经历。

  -美国的高科技手段,如间谍卫星搜索、电话信号截取等,在阿富汗山区几乎无用武之地。

  阿富汗一名高级情报官员指出:“如果没有人工情报,这次行动将毫无意义。美军不但抓不住拉登,反而会树立更多敌人。”他还指出,多数阿富汗人希望美军留下来并重建阿富汗;阿富汗人会定期向美情报人员或是士兵提供关于塔利班和“基地”的情报,但美国情报人员似乎“无心恋战”,换防太过频繁。因此,美军收到的有效情报少得可怜。

  掌控阿富汗情报机关的阿富汗内政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加拉里称,只要美军还相信阿富汗那些臭名昭著的地方军阀的情报,那麻烦就少不了;因为这些军阀希望战争继续下去,并在混乱中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土著朋友的重要性

  阿富汗情报部门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美军和阿富汗情报部门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要在阿富汗当地结交土著朋友。他称,现在有传言说拉登在这里、在那里,美阿情报人员就应去那些地方,找当地的农民、牧民交流,并与他们建立友好关系。这位官员还指出,要想获得真情报,还必须舍得花钱买。

  当然,即便获得了情报,也要先经过翻译的第一轮筛选,但美军的翻译往往不可靠,他们据称与两年前倒台的塔利班政权都有着密切的关系。阿富汗边防警务指挥官萨谬拉·卡特拉称,在美军获得的情报中,仅有20%的是可靠的,这归咎于阿富汗土著部落对美军的反感和对金钱的重视。

  “我们在这里摸不着头脑”

  驻阿美军的一名高级官员指出,在阿富汗打仗是一场高科技和西方情报手段都水土不服的艰难游戏,“我们在这里摸不着头脑。1万士兵在一个如同德克萨斯州一般大小的高海拔山区抓人,很难”。他还指出,对于情报人员和士兵在阿富汗的作为,美国国内的政客和媒体应该有个现实一点的看法,而不应提出过多指责。“这如同让一个白种人渗透进印地安部落一样难”。

  在这种情况下,抓获拉登可能得靠点运气,而这种运气近期就曾降临过。法国驻阿富汗部队的一名将军上周称,驻阿法军差点抓住了拉登。这位将军向法国的“欧洲一台”称,有好几次,拉登从法军的搜捕中逃脱。据称,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的成员往往“三过家门而不入”,美军很难通过向“基地”分子的家属施压而获得有用情报,而想得到拉登的蛛丝马迹更是难上加难。

  抓捕初见成效:美军变得聪明了

  上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重访阿富汗,强调要加大搜捕拉登的力度,并称美军将在阿富汗长期驻扎。同时,美国政府也加大了对拉登的悬赏金额,从2500万美元增至5000万美元。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军方在与“基地”分子和塔利班成员的斗争中取得了进展。上周,巴军在边境部落区与小股“基地”武装分子激烈交火,24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随后,巴军又在距离阿富汗边境不远处的几处村庄将三、四百名“基地”武装分子重重包围。巴方怀疑有“高价值目标”在包围圈中,并动用了火箭、重炮和战机,战斗持续了数天,数十名恐怖分子被击毙。这应该是巴方开始大规模缉捕“基地”分子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对此,美国高度赞赏,并表示愿向巴基斯坦提供各种援助。

  阿富汗副内政部长希拉尔近日指出,美军近期在阿富汗数省的多次军事行动也卓有成效。希拉尔称,开始时,美军并不分析得到的情报,而是立即展开行动,却往往上当;现在美军变得聪明了,他们对情报深入分析,并从多个来源进行验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