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能源专家:未来20年中国能源战略要实现三大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阮煜琳)在今天举行的“上海能源节约与可持续发展政策研讨会”上,中国能源专家提出,未来二十年中国将面临严峻的能源问题,因此,本世纪头二十年的中国能源战略,应着眼于长远目标实现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的“转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认为,大部分发达国家在人均GDP在三千至一万美元之间经历了人均能源消费量快速增长和能源结构快速变化(石油需求比例上升)的过程
。中国面对的情况比发达国家复杂得多,未来二十年中国将面临严峻的能源问题。

  他说,不改变能源长期过度依赖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的局面将严重削弱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本世纪头二十年的中国能源战略,应着眼于长远目标实现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的“转型”。

  首先,能源发展的目标应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将环境保护作为能源发展战略的内生决策要素。其次,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式由政府计划和强管制,向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的方向转变。同时,中国的能源发展从依据国内资源的“自我平衡”转变到国际化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这位能源专家认为,如果采取正确的能源战略和相关的政策措施,未来二十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将有可能保持相对较低的增长速度。这就意味着中国有可能利用较少的能源投入支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在远低于目前发达国家人均能源消费量的条件下,进一步显著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