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首次与西方大国海上演习 中法军演派出主力战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8:23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石丁

  3月16日上午8时,在淡淡的晨雾中,中法两国海军的4艘军舰缓缓驶离了青岛港,掀开了中法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序幕。

  演习分5个阶段

  据了解,参加此次军演的法国军舰是“拉图什特威尔”号驱逐舰和“比罗司令”号护卫舰,中国则派出了“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上午10时,演习在预定海域准时开始,尽管海风越刮越急,海浪不断击打着两国海军舰艇,然而两国官兵却在风浪中有条不紊地按预定计划进行着演习课目。在空中,中国海军直—9直升机和法国海军的“山猫”直升机比翼齐飞,两架飞机在完成编队飞行课目后,稳稳地降落在对方的军舰上,显示了两国飞行员的高超技艺。在海面,两国军舰在风浪中完成了高难度海上补给演练,反映了两国海军水兵的良好素质。此次中法海军演习由中国北海舰队参谋长张盘洪和法国太平洋海区司令路易·德贡坦松指挥,演习共分5个阶段,包括舰艇和舰载机机动、海上补给演练、视觉通信和海上搜救演练等内容,不仅包括了舰机、舰艇之间的协同作战,也包括了单兵、小分队协同作战,既有战术背景课目,也有技术课目,整个演习一直持续到16日夜间。

  法国军舰装备很实用

  15日下午,记者在港口见到了两艘参演的法国军舰“拉图什特威尔”号驱逐舰和“比罗司令”号护卫舰,从岸上可以看到舰上的法国水兵正在紧张地为第二天军演做准备工作。两艘法舰3月12日抵达青岛访问,它们是第12次访问中国的法国军舰。此次访华是法国舰艇编队环球训练航行的组成部分,此前,这两艘军舰刚刚结束了对韩国的访问,演习结束后,两艘军舰将驶向下一个目的地———新加坡。据一位中国海军军官介绍,“拉图什特威尔”号驱逐舰是法国海军现役主力战舰之一,配备有反舰导弹、鱼雷和反潜直升机等武器,作为一艘排水量4600吨的大型军舰,其武器装备并不算十分先进,但却能够胜任其所执行的作战任务,反映了法国人的实用主义作风。“比罗司令”号则是一艘排水量仅1350吨的轻型护卫舰。参加演习的北海舰队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是一艘中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曾经先后4次出访外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海军“外交明星”。

  法国重视与中国的军事交流

  北海舰队的军官认为,此次中法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尽管持续时间不长,但是其意义却非同一般。因为此次演习不仅是中国海军历史上与外军联合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也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海军举行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近年来,中国海军对外军事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内容也从简单的军事人员交流扩大到军舰的互访和联合演习,这些举措对宣传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起到了良好效果。此次中法两军联合军演是中国军队走向透明化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地区安全事务、充当负责任大国的一个表现。

  这位军官告诉记者,2003年,中国海军先后与巴基斯坦、印度举行了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但是与前两次演习不同的是,此次中法演习除了海上救援之外,还进行了一些战术方面的演练,这对两军协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以这次联合军演中直升机互降对方军舰这项课目为例,海上着舰本身就是一项高难度动作,加上双方存在着语言和装备等方面的差异,此项课目无疑难度极大。该课目的成功演练,表明双方的互信与协同能力已经达到相当程度,这将有利于双方未来在海上救援和反恐领域的合作。这位军官认为,通过与法国这样的海军强国举行联合军演,也有利于我军学习外军的先进经验。

  多年来,军舰友好访问一直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军队之间增进互相了解、传播友谊的一种方式,而联合军演则通常被认为是两军关系良好的一个标志。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的王文大校告诉记者,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近年来,中法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顺利,政界军界高层互访不断,法国更是在欧盟中坚定地推动解除对中国军事禁运,因此,法国军舰来华举行联合军演,表明了法国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的愿望,也将为其他西方国家加深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做出表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