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索沃冲突引发塞族难民潮 维和部队紧急入境增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4: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9日,科索沃地区阿尔巴尼亚族和塞尔维亚族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出现了两股反方向运动的人流:其中一股是大批不堪阿族暴徒骚扰的塞族难民,他们纷纷离乡背井,逃往北部本族势力范围地区,或是向北约驻当地维和部队求救,上演了一场科索沃版的“出埃及记”。而另一股则是正在源源开进科索沃的北约增援维和部队,他们正在开始控制科索沃目前的混乱局势。

  ***塞族难民大举北逃

  美联社报道说,自从17日阿塞两族冲突爆发以来,阿族暴民已经有系统地大举洗劫了科索沃格尼拉涅、武洛舍瓦茨、贾科维察、普里什蒂纳和奥比利奇等30个地方的塞族聚居区,并在抢劫之后纵火焚烧塞族人的村落住宅。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大约110户塞族房屋和至少16座塞族东正教教堂和修道院在暴乱中被焚毁。甚至有阿族暴徒在村落的中心杀死一头猪并暴尸,以此威胁逃亡的塞族居民不要再回来。

  在阿族暴徒的威胁下,在人口上处于劣势的塞族居民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房屋财产,向北部塞族人集中的地区逃亡。目前已经有大约7000名塞族人被迫逃离了自己的家园,其中已经有部分人进入了塞尔维亚政府控制的地区。塞尔维亚南部地区的红十字会则紧急行动,将当地的学校改建成简易避难所,收容这些塞族难民。

  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大批塞族难民涌入北约维和部队的一个仓库寻求避难,希望等外面形势稳定之后再离开科索沃。一位怀抱刚刚出生两周婴儿的塞族妇女对记者抱怨说:“(阿塞两族)再也没有办法和睦共存了。”而她身旁一位曾经在克罗地亚经历战争的塞族难民则表示,她一家人正在计划向北回到塞尔维亚境内定居,除此之外没有出路。大多数塞族难民在出逃时都没有带什么行李财产,有的难民甚至恳求记者有机会去他们的老家,看看自己埋在住宅花园中的衣物还在不在。

  塞族东正教的领袖们则谴责阿族暴徒洗劫并焚毁了科索沃中部地区一座14世纪时兴建的东正教修道院。法国维和部队在18日晚已经将院内所有的修女全部撤离。塞族谴责说,阿族暴徒的这一做法不止是想要对塞族进行种族清洗,还企图消灭科索沃的一切有塞族特征的历史、文化遗迹。

  逃离家园的塞族难民坚持认为,现在该是放弃和阿族人和睦共处这一幼稚想法的时候了,此外他们对于北约维和部队五年来平息阿塞两族间种族冲突的工作也感到非常失望。他们抱怨说受够了政治紧张局势和对未知未来的恐慌,认为自己是被人遗弃和忘记的一群人。

  在科索沃北部的塞尔维亚和黑山,数十万塞族人在19日举行集会,对科索沃塞族同胞遭到阿族暴徒袭击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在科索沃建立和平,以保证塞族居民的安全。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议会议长兼代总统马尔科维奇、政府总理科什图尼察和数名政府部长率领数万名愤怒的市民,从政府大楼前出发开始游行,经过市中心的斯拉夫广场来到圣萨瓦大教堂,呼吁国际社会保证在科索沃塞族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集会者高呼“我们不放弃科索沃”和“科索沃是塞尔维亚”这些口号,以各种形式悼念近日在科索沃遇难的同胞。

  塞尔维亚各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19日也响应政府号召,在中午12时起停播节目3分钟,打出“必须停止针对塞族人的恐怖活动!”的字幕,以表示抗议科索沃阿族人对塞族人实施的暴力活动。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阿族暴徒几天来的行为很显然是有组织的,其目的就是要最终将境内10万塞族少数民族彻底赶出科索沃。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科索沃当地政府总理巴伊拉姆·雷杰普呼吁阿族人停止各种示威行为,防止目前的严重局势进一步恶化。但塞族方面立即表示了怀疑,认为如果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没有采取决定性措施之前,纵火和抢劫的行为不可能停止。

  ***北约增援部队开进维和

  就在塞族难民开始逃离家园的同时,北约各国承诺向科索沃派遣的增援部队也开始源源不断地进入该地区。他们和已经驻扎在科索沃的1.85万维和军队一起,开始在各地设立关卡,并布置狙击手,开始控制当地的局势。

  北约方面宣布,驻扎在波黑境内的350名美国和意大利士兵已经进入了科索沃境内,750名士兵将在几天后陆续跟进。此外,150名英军和140名意军士兵也在19日抵达了科索沃境内的机场。德国承诺将再派遣600名士兵,法国、丹麦和奥地利也分别承诺派出400人、96人和90人的维和部队。

  负责北约军队在南欧行动的司令格利高里·约翰逊海军上将表示,科索沃境内目前出现的这种带有种族清洗特征的暴力行为必须马上被制止,而这就是为什么北约此次增援行动如此迅速的原因。

  北约维和部队表示,对于暴徒将严厉镇压决不手软。士兵们表示,只要他们觉得自己受到威胁,就会开枪射杀暴徒。北约士兵已经击毙了一名向法国维和士兵开枪的阿族神枪手。在科索沃北部,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在主干道上设立关卡,检查来往车辆人员,寻找可疑的暴徒和他们的武器。

  自17日阿塞两族种族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28人死亡,600多人受伤。伤者中还包括61名维和部队士兵和55名当地警察。在科索沃,虽然持有独立倾向的阿族占多数,但这块土地仍然是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外交人士表示,本周的种族冲突对于阿族的独立斗争将起到不利的作用,因为联合国安理会已经指出,科索沃的未来“不可能通过暴力实现”。(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