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当“基地”变成一种思想--破解超级恐怖主义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3: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亚洲时报》报道,马德里火车爆炸案发生后,国际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就是“超级恐怖主义”。美国一直在打击恐怖主义,恐怖主义反而发展到超级恐怖主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根据布鲁塞尔情报部门的估计,在世界各地可能隐藏着多达三万人“圣战者”,今后该如何对付他们?

  恐怖主义呈现“基地化”趋势

  马德里火车爆炸案使许多国际安全专家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恐怖问题是不可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因为基地已经由一个恐怖组织演化成一种思想。

  基地组织驻欧洲军事发言人杜坚·阿尔·阿富汗尼在一段录像中在宣布对马德里爆炸案负责的同时,发出了更大的威胁:“如果你们不停止那些不公正的做法,将会有更多的流血事件发生。这些已发生的袭击同将来可能出现的那些你们所谓的恐怖袭击相比,根本就不值一提!”

  目前,欧洲的恐怖主义呈现出基地化趋势,正在酝酿一次政治上的大爆炸。根据布鲁塞尔情报部门的估计,在世界各地可能隐藏着多达3万人的“圣战”分子。人们不由地会问:西方国家真的有能力与他们周旋吗?

  马德里爆炸案已经达到了恐怖分子预期的效果--引起恐惧。欧洲的城市都在担心,它们会否成为下一次恐怖袭击的无辜牺牲品。其实,早在在2003年10月18日的一段录像中,本·拉登便警告意大利、英国、波兰以及西班牙,它们将会遭受恐怖袭击,因为这些国家都是美国入侵和占领伊拉克的铁杆同盟。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的精神领袖奥玛尔·巴克里拉赫曼最近也在伦敦指出:“如果意大利成为下一次恐怖袭击的目标,他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西方国家内部具有浓烈偏执、激进思想的人不可避免地多了起来,而数以百万计的欧洲穆斯林成了主要的受害者。各种种族主义政党,比如勒彭领导的法国民族阵线、翁贝托·博西领导的意大利北方联盟都在逐渐提高他们反伊斯兰的声调,所以,对那些温和派的欧洲政治家而言,他们也明显感觉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难度不是小了,而是大了,因为以色列的沙龙政府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就是,以色列和欧洲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3月17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杰维尔·索拉纳要求欧盟成立一个专家组专门负责协调15个成员国(欧盟很快将要扩展到25个成员国)的行动。比利时的首相盖·维霍夫斯塔也倡导建立一个欧洲情报中心来对付恐怖主义。目前各个国家的情报部门都是单独行动,同总部设在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联系不多。比如,布鲁塞尔情报部门,就自己单独进行调查工作。

  基地组织的“新病菌”

  布鲁塞尔的情报部门认为马德里特大爆炸案的制造只需要“几分钟的准备、有限的资金、甚至不需要太多的经验及协调”,这使得包括阿拉伯国家研究会主席安托万·贝斯布和法国科技研究中心的研究室主任欧利乌·罗伊在内的欧洲的安全专家们相信,"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已经分成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一些在80年代来到阿富汗参加反抗前苏联入侵的阿拉伯人;第二个层次是拥有特权的地方组织;第三个层次是近来才加入的皈依者,这些人在“基地”和地方组织之间建立了重要的联系。

  布鲁塞尔的反恐专家指出,其实他们早就知道了,基地组织刚成立时的那批人马基本上所剩无几了,因为连他们的军事计划领导人穆罕默德·阿塔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领导人之一马福兹·奥尔德也都被打死了,而负责组织新兵招募工作的阿布·朱拜达和负责组织成员训练的阿勒·利比也已经被关进了监狱。但和一年前美国人的看法不同,布鲁塞尔的安全专家们认为,基地组织并没有崩溃。他们强调说,基地组织真正的危险在于“它永远有能力来煽动地方性的恐怖组织一起合作”。他们估计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可能存在40个左右这样的组织,“我们会更关心那些我们至今仍然一无所知的恐怖组织”。

  比如,基地组织在摩洛哥的分支就是一个连西方顶尖的安全专家都所知甚少的伊斯兰军事组织。现在布鲁塞尔的专家已经确信,是沙特阿拉伯人和摩洛哥人潜入马德里策划、制造了特大爆炸案。但是基地组织的活动并不仅限于欧洲、中东:它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活动;也在那些人们并不了解的地区活动,比如象牙海岸和中非共和国。

  马德里爆炸案的新象征意义

  在2003年11月伊斯坦布尔发生恐怖爆炸案后,欧洲各家情报部门都在担心他们将不得不面对一个充满变数的敌人。事实上,大多数情报部门都相信伊斯坦布尔的爆炸只是欧洲遭受恐怖袭击的开端。将来还有可能出现利用生化武器、甚至是核脏弹的恐怖袭击,而且比以往更有可能。

  罗伊表示,恐怖组织的招募活动越来越地方化,因为"动员人们加入恐怖组织的难度加大了,他们找不到一个能够随便接受头目巡视以及训练新成员的场所"。但他们招募新成员的工作遍布整个欧洲。比如,2003年8月,参与巴格达联合国办事处爆炸案的犯罪分子之一就是在意大利招募的。其他的犯罪分子还有西班牙人、德国人、挪威人;招募工作最后经由叙利亚在伊拉克结束。

  在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全球性“圣战”已经成为一种思想,一个意识形态的问题。它导致了各种各样的恐怖袭击的发生,袭击的目标可能没有任何战略价值,纯粹就是为了制造恐怖,比如在巴厘岛的夜总会爆炸案。马德里的爆炸案可能有更多的背景,西方人普遍认为,西班牙成为袭击目标主要是因为它是美军的盟国,而且支持伊拉克战争。

  西班牙或许真的会成为“圣战者”和“犹太人与十字军”冲突的一个新象征,因为圣战者并不关心西班牙政权是不是民主国家,只要西班牙奉行的政策与圣战者的思想有冲突,他们就会把西班牙列入打击目标。基地组织早就预测到了这次文明的冲突,他们发布过《向犹太人和十字军发动圣战》的命令,这和布什政府宣布"向恐怖分子开战"的命令其实质是一样。前中央情报局长官詹姆士·沃尔斯认为这是第四次世界大战,美国保守派人代表人物塞缪尔·亨廷顿甚至认为这是"文明之间的冲突"。

  "基地"组织的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是因为它不是一个政体,它和巴勒斯坦以及伊拉克的问题完全不一样。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对巴勒斯坦地区的竞争根本不感兴趣。用罗伊的话来说就是,"基地"组织代表的是恐怖主义的全球化趋势,而不仅仅是中东地区的冲突。

  即使抓住了本·拉登

  基地组织的成员星罗棋布般地分布在世界各地。本·拉登的录像生产过程就很能说明问题:这些录像带都是从伊斯兰堡流向世界各地的,但是它们的具体传播过程却各不相同,因此谁也不清楚这些录像带的最终来源。

  美国猜测,拉登最有可能藏身的地方就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部落地区。首先是因为他是一个穆斯林,其次是因为他参加了80年代反对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圣战运动。他们毫不在意"9·11"的发生,因为在部落首领看来,这和去月球旅行一样遥远。即使追捕拉登的悬赏金超过了2500万美元,现在又增加到5000万美元,他们也毫不在意。有意思的是,大多数阿富汗人其实并不喜欢阿拉伯人,他们认为最近25年的每一场大灾难都与阿拉伯人有关。但是2001年美军空袭阿富汗,每一个死于美军炸弹下的阿拉伯人的坟墓却被阿富汗人奉为圣地。

  布鲁塞尔的国际安全专家认为,即使在即将到来的春天抓获了本·拉登,也不能改变什么,因为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大大小小的恐怖组织已经或正在走向"基地化",下一步怎么做,根本不需要拉登亲自指点。罗伊因此认为,单纯依靠军事力量来打击恐怖活动是没有多大效果的,这就是自"9·11"事件发来,越反恐,恐怖事件越多的原因。

  罗伊指出,西方国家在与恐怖组织的对抗过程中,当然可以利用警察组织、情报机关以及司法机关,但是在政治层面上,他们必须破坏"基地"组织的社会基础。如果"基地"组织没有了政治上的支持者、没有了情报机关、新闻媒体领域的支持者以及失去了其他的联盟组织,那么它就完全孤立无援了。而要做到这一点,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充分联合穆斯林,而这和目前的保守政府、种族主义政党以及排外性政党所主张的排斥穆斯林的政策是背道而驰的。

  如何走出反恐怪圈

  根据布鲁塞尔反恐部门专家们的分析,证实"基地"组织对马德里的爆炸案负责任,将会产生三点重要的结论:

  第一,即使恐怖袭击是由加盟组织的成员来实施的,"基地"组织也是这起引人关注的恐怖袭击事件的背后力量。

  第二,在欧洲范围内,"基地"组织的分支仍很活跃,整个西方世界都是他们恐怖袭击的目标。

  第三,全球范围内的圣战活动已经实现了一个重要的目标,那就是打击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盟国。

  对所有这些结论的反应非常剧烈,它波及的范围包括华盛顿和各个主要的欧洲国家的首都,还包括了中东以及中南亚地区。布鲁塞尔同时警告说,这次恐怖袭击同"基地"组织所袭击的其他目标是完全不同的。过去遭袭的目标包括:驻沙特阿拉伯的美军,驻有外国人的沙特居民大院以及在中东地区的犹太人。基地组织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伊斯兰王国,这成为他们全球范围内打击占据伊斯兰土地的美国霸权的持久动力。

  欧洲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指出,利用武力来对付恐怖主义是不起作用的,恐怖主义比以前更具威胁就是最好的证明。除了英国首相布莱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西班牙现任首相阿斯纳尔以及他们的朋友外,欧洲大部分的政界人士和知识分子都认为布什政府对这些不均衡战争的反应只会导致更多的恐怖袭击。

  这是一个经典的怪圈。美军对伊斯兰世界打击得越猛烈,在伊斯兰世界和西方世界所招致的恐怖袭击也就越猛烈。对重要的目标或者是战略目标防守的越严密,恐怖分子会更加不加选择地打击那些缺少保护的民用设施(比如马德里火车站)。

  越来越多的安全专家和国家领导人取得了这样的共识: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必须从停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占领和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开始。马德里的悲剧再次证明了恐怖主义分子的终极理想是一种虚无主义的政治主张,而解决这样的问题又不可能依靠外交途径,也不可能谈判。即使遭到军事打击,他们也毫不屈服,因为他们不必捍卫领土或者是保护公民,也没有军事设施或者是民用设施需要保护。

  "基地"组织不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它现在变成了一种思想。这种思想控制着它的忠实信徒,而不是士兵。布什政府所坚持的战争方法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更没有起到遏制恐怖主义的作用。虽然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一个原因是,认为萨达姆和基地组织有联系,其实这是完全颠倒的:战争的结果是"基地"组织对西方世界实施了更多的恐怖袭击。

  马德里火车爆炸案的街道中使巴塞罗那、罗马、米兰、伦敦、巴黎乃至整个欧洲都从睡梦中醒来,他们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占领伊拉克,对中东地区进行改造的结果并不是恐怖袭击的减少,却导致了超级恐怖主义的产生。(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