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石油价格飙升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王振华)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1周年之际,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不但没有像许多人1年前预计的那样大幅走低,反而上升到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不但令很多人失望,而且对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造成了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美国市场上的石油价格约上涨了17%,目前在每桶38美元以上,本月中旬曾一度达到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之前、1990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原油价格猛升也导
致石油产品价格飙升。今年初到3月中,美国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上涨了约15%,已经升至每加仑1.72美元以上,接近历史最高纪录。加利福尼亚州的汽油价格则高达每加仑2.1美元。美国能源部预测,下月美国的汽油价格可能达到每加仑1.83美元,再创历史最高纪录。据一些人预计,今年夏天旅游旺季加州的汽油价格可能会突破每加仑2.5美元。

  美国市场石油价格飙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国际上,严重恐怖活动此起彼伏对世界石油供应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因素;美国对伊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后,伊拉克石油出口迟迟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这给世界石油市场增添了新的阴影;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减产并可能继续减产而世界石油需求增加,又对世界石油供求形成压力。在美国国内,油价持续攀升使得石油公司不愿增加进口和扩大库存,导致美国的原油商业库存今年1月份降至近28年来的最低水平;2月份美国的汽油库存也比过去5年来的同期平均水平减少了5%;布什政府又拒绝借鉴克林顿政府的做法,迟迟不肯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

  油价飙升已经对美国经济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对美国航空业和化工等能源成本高的行业来说,油价飙升已使它们的经营面临更大的困难。美国铝业和化肥等高能耗工业由于油价上涨已经关闭一些工厂,使数以千计的工人失去工作。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德尔塔公司第一季度的亏损额由于油价上升将从原先估计的3亿多美元上升至4亿美元。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不无担忧地表示,油价上涨等于向生产者增税,使它们的经营增加了困难。美国消费者无疑也将受到油价飙升的影响。有关研究显示,汽油价格上涨将使美国消费者今年多支出300亿美元,比去年的同类开支增加15%。这势必迫使他们减少原本可以用于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从而对以消费为动力的美国经济复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是,油价上升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也不必估计过高。一方面,目前美国实际油价水平仍低于发生石油危机的20世纪70年代和两伊战争时期的80年代。另一方面,由于两次石油危机之后美国痛下决心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降低能耗,能源供应相对紧张对经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与二三十年前相比已经大大减小。与此同时,美国当前的超低利率有效地刺激着美国的个人消费和房地产市场,能源供应趋紧对总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因此,美国当前的经济复苏也不至于因石油价格高升而出现逆转,世界经济也不会因此而明显放慢复苏的步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