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落月工程:我国预计2012年发射国产月球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0:3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探月计划一期“绕月工程”刚刚启动,二期“落月工程”也逐渐浮出水面。

  昨天,据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介绍,探月二期“落月工程”预计在2012年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软着陆器将携带月球车,在月球表面选择新区降落,进行月面巡视勘察,并开展月基天文观测,为月球基地的选择提供基础数据。

  月球车将是落月工程中的主角之一。目前中国有多个科研单位正展开月球车的设计竞赛,“中国造”月球车也初具雏形。据了解,仅哈尔滨工业大学目前就已研制出三种类型的月球探测车原理样机———两轮并列式月球探测车、行星越障轮式月球探测车和摇臂—转向架式月球探测车,它们大约高50厘米,宽60厘米,长80厘米,用铝合金等金属制成。

  此外,为满足月球探测和与着陆器、月球卫星之间的通讯需要,月球车还将携带摄像机和多种探测仪、测量仪,登月软着陆器也将携带地震仪、望远镜等仪器,其中地震仪主要用来测量月震,而望远镜则可以从没有大气的月球上,更好地观测各种天体。

  据介绍,在中国科学家的设想中,月球软着陆器将携带月球车依靠反推火箭实施缓冲,在月球上徐徐降落,随后,就像美国的火星探测车“机遇号”和“勇气号”一样,着陆器自动伸出斜梯供月球车登陆月球。届时,“中国造”月球车将会让世人一览月球的迷人风貌。(曾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