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演习说军事外交: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文/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严国群

  3月16日的中国黄海,破纪录的中法海军联合军演进行得如火如荼。人们注意到,尽管联合军事演习是反映双方或多方军队关系密切的重要标志,但它毕竟只是军事交流的一个内容而已。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国策的持续实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我军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大,并且呈现出全方位发展的态势

  3月16日8时,中法两国海军各两艘战舰驶离青岛海港,穿过淡淡晨雾进入预定海域,开始了持续8个小时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我国海军与外军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也是我军首次与西方大国的海上军演。

  说到我军与外军的联合军演,近两年来还真是颇有声色。先是2002年秋季,我军与吉尔吉斯斯坦军队在中吉边境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2003年是联合军演次数最多的年份,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中、俄、哈、塔、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联合反恐演习,既有声势又有实质内容,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许。然后是中国与巴基斯坦海军、印度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都取得了预期效果。

  ·引人瞩目的联合军事演习

  ·与军事强国建立高层互访和磋商机制

  ·军官培训的规模急剧扩大

  ·成建制出访范围扩大

  我军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并且呈全方位发展的态势

  联合军事演习尽管是反映双方或多方军队关系密切的重要标志,但它毕竟只是军事交流的一个内容而已。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国策的持续实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我军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大,并且呈现出全方位发展的态势。

  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协议,我军与俄罗斯军队建立了总参谋部协商机制,两军最高将领的互访与磋商已纳入机制轨道。今年3月,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访华,便是履约进行第八次总参谋部协商事宜。

  而中、美两军高层将领互访,早年已经达成协议并付诸实施,因遭南海撞机事件而中止。最近,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华,我国国防部长访美,标志着中、美两军高层领导人的互访业已恢复。在正常情况下,中、美军方高层领导互访的势头可能会加强。

  由于历史上种种因素的制约,在上世纪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军军官与外军军官不能实现互相委托培训。到上世纪80年代,这种状况开始得到扭转。仅以我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为例,截至目前,该校已为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培训中级军官达数千人之多。常年培训的外军军官,便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我军多年来向外派出的学习、研究军官,纷纷进入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军队的院校及研究机构,学习、研究期短则几个月,长则达数年之久。

  我军对外交流的这种广泛性、全面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空前的。近年来,我军成建制出访范围扩大。这主要是指海军编队的出访。20多年来,我海军主力战舰编队驶遍了除北冰洋以外的各大洋,对五大洲的许多国家进行了访问。与此同时,我海军也迎来了世界上各军事大国的海军编队。

  ·中国军官的素养令外军同行吃惊

  ·多交流方能提高互信程度

  ·日益多样严峻的国际局势离不开跨国界军事合作

  ·广泛的交流带来取长补短的收获

  广泛的军事交流,是一笔巨大的无形的军事财富

  几年前,我国产新型号的导弹驱逐舰访问美国,从美国内地以及加拿大闻讯而来的华侨、华裔登上战舰抚今追昔,不禁感慨万分。登舰的美国友人也震惊不已。出国留学、讲学和进行客座研究的中国军官,全面素养尤其是专业素养的水平之高,常常令外军同行们吃惊。通过频繁而又广泛的对外军事交流,我军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的风貌已经显现在国际社会的面前。

  在闭关锁国的年代,除少数几个邻国的军队外,我军与外军几乎没有任何形式的军事交流,西方国家乃至许多邻国对我军抱有疑惑感、恐惧感,其中除了有政治、外交原因外,我军与外军缺乏了解、缺乏互信,无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我军打开对外交流的大门后,逐渐与世界大国和周边邻国的军队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联系,人员互访、学生互培、联合军演等趋于频繁,这就为双方或多方军队加深了解、增进信任提供了有效途径。

  同时,我国又是一个核国家,并具备威慑与实战能力。因此,加强与核国家军队的联系,提高互信程度,对于避免核意外事件,遏制核战争的爆发,具有异乎寻常的巨大意义。

  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起步较晚,程度不高,与军事强国相比,有着很大的差距。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坚持自力更生主导原则的前提下,也必须向外军学习,把一切有用的东西拿来为我所用。经过越来越广泛的对外交流,我军学到了军事强国许多先进的军事理论与观点,学到了军队建设方面许多有效的经验,这对加快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是大有裨益的。

  与此同时,交流是双向性的,外军对我军的优点和长处同样也十分感兴趣。鉴于我国在航天工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欧盟主动邀请我国参与“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研发工作,双方已签署正式协议。这是双方互相学习、互相协作的一个典范。

  如今,恐怖主义已成为人类的一大公害。遏制和铲除恐怖主义势力,单靠一国一地的力量是做不到的,必须依靠国际合作,实施步调一致的行动,方能实现这一目标,通过联合军演,密切两军或多方军队的协作关系,提高联合反恐的作战能力,这是国际反恐大局之所需。除了反恐作战之外,为了对付日益猖獗的海盗集团,各种形式的贩毒、走私集团,以及实施各种灾难事件的救援工作,都需要跨国界的军事合作。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切实有效的军事交流活动。

  新世纪的中国正在和平之路上崛起,作为战争之矛、和平之盾的我军,正在以全新的面貌登上世界军事舞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