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单边主义行不通——伊拉克战争一年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0:25 人民网

  一年前,美英以反恐的名义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年后,美国总统布什说,世界变得更加安全和美好了。然而,世人看到的事实却是,一年后的伊拉克已变成恐怖活动遍地开花的罪恶渊薮。尽管美国本土没有再遭受恐怖袭击,但是从伊斯坦布尔到马德里,接连发生的恐怖爆炸令人惊心。这场战争让美国葬送了550多名儿女的生命,一年内就浪掷了上千亿美元的战争与重建费用。伊拉克则是满目疮痍,无辜牺牲者已近万人。无疑,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说是赔了信誉又折兵,对全世界则如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所说“是一场灾难”。因此,对这
场战争进行认真反思,实有必要。

  反思之一,单边主义行不通,联合国和盟友都背弃不得。伊战是自诩民主的美国领导人公然抛开联合国和盟友,在世界舆论的一片反战声中开打的。美国的主战派曾狂妄地扬言,联合国无能,且碍手碍脚,而美国即使没有英国参加,也会照打照赢。现在呢,深陷困境的美国政要前倨后恭——一再敦促联合国重返伊拉克,发挥作用,并焦急地呼吁盟友保持团结,不要轻言撤军。碰壁之后,美国似有所醒悟,单边主义的狂言开始收敛,外交开始向多边主义靠拢。

  反思之二,军事万能和先发制人要不得。美国一度以为,凭其优势兵力可以轻取他国进而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结果却是,对伊入侵有如打开“潘多拉魔盒”,目前美军深陷恐怖袭击的泥潭而脱身不得。这对那些迷信军事实力,以为仅凭军事优势便可以包打天下的新保守主义者不啻是兜头一盆冷水。前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日前说,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向伊斯兰耀武扬威,单方面发动的先发制人的战争”,“这种铁腕做法反而助长了恐怖主义”。这无疑是美国军事至上论和先发制人战略面临失败的一个明证。

  反思之三,美式民主难以移植照搬。美国曾宣称要将伊拉克建成“民主样板”。美式民主推崇直接选举,支持多数统治。但是按美国向伊拉克交权的方案,伊18个省的代表却要由推选而不是直选产生。因此,当占人口60%的什叶派提出直接选举要求时,美国甚感困窘难堪。1991年底阿尔及利亚的民主选举表明,直选有可能使伊斯兰激进主义势力胜出,而在伊的多数统治则意味着由什叶派执掌大权,这并不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由此可知,美国的民主高调里包藏着一颗私心,即是否支持民主要以亲美与否为前提。此外,树立伊拉克“民主样板”也好,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也罢,美国似都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在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之间,有着并不完全相同的价值观,更有着大不相同的历史文化传统。硬是要将美式民主从外部移入中东,很可能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亦可能产生“橘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后果。这是美式民主的赞美者们应深长思之的。

  伊战一年颇值反思。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曾要求美英“对伊战作出反省与自我批评”。应该说,这的确是值得美英两国决策者洗耳一听的逆耳忠言。(李学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