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与飞机立体巡逻 中国首艘海巡船年内启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8:55 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最大的海巡基地——南海海巡基地,正在珠海高栏港建设。建成后,将供中国第一艘3500吨位海巡船“海巡31”靠泊,并提供补给和检修,“海巡31”将在今年内交付使用。建成后,将形成船和飞机相结合的立体海上巡逻。

  广船国际承造“海巡31”

  据介绍,“海巡31”是我国目前最大吨位、最先进的海上巡逻船,是交通部“十五”立项项目。该船由中国自行开发、设计,由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承造。去年3月31日,“海巡31”开工,工期为一年半,今年内交付使用。

  “海巡31”主要用于南海海区的巡逻、海上安全监管、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海上搜救和污染监测等。另外,“海巡31”还可组织、协调、指挥海上救生、对遇难船舶予以施救。

  “海巡31”耗资1.5亿元,加上配备直升机等设施,总价将超过2亿元。船上配置直升飞机起降平台和机库,并配置直升机,所配置的直升机价值达4000万元,可形成船和飞机相结合的立体海上巡逻。

  下水后可直达南海海区

  由于南海海区风浪较大,目前的广东海事局海巡船大都航区有限,不能出海,只能到达珠江口巡查。而“海巡31”则能满足无限航区调遣的要求,下水后将可直达南海海区进行巡查。“海巡31”可抵抗11级大风浪。在海况5级条件下,船舶纵摇、横摇角均能满足直升机安全起降要求,在各种装载时,任意一舱进水均不会沉没。

  “海巡31”的建造使用对我国南海海区的海事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南海海区是我国的南大门,是亚、非、欧各国海上航线之要冲,临近港、澳、台水域,海域辽阔,资源物产丰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及经济价值。

  巡逻船码头投资5000万

  选址珠海高栏港的中国最大海巡基地——南海海巡基地,将为“海巡31”提供靠泊和后勤服务。该港背靠大陆,内连西江,面临南海,至香港45海里,澳门23海里,陆上距广州140多公里,是华南沿海主枢纽港之一。

  基地位于高栏港区南迳湾作业区北部,面积1.7万平方米,由临港工业区无偿划拨,将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巡逻船码头等配套设施。(罗斯丁、余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