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注伊战周年:伊拉克人生活与心态全扫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7:45 羊城晚报

  伊拉克战争一年后,而今身陷囹圄的萨达姆,恐怕已很难辨认出去年此时犹在他统治下的都城了。

  联合国12年制裁下的萧条巴格达,变成了今天喧嚣而混乱的大都市。人们走在路上打着手机;从互联网上阅读新闻;购买各种电器以致电力供不应求。往日贴满萨达姆画像的墙壁和招牌,现在到处是什叶派宗教领袖们的旗帜和肖像。战前严格控制的报纸、电台和电
视台,也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自由地发表各种新闻消息;曾经严厉禁止的卫星接收器遍布城市和农村,是伊人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从农村到城市,人们在市政大厅前和街道上,可以自由地举行集会示威。

  然而,这“惊鸿一瞥”的印象终究不是实质所在,喧嚣而充满活力的巴格达只是浮在表面的虚假幻象。在巴格达的大街上,经常出现愤怒的人群,他们想弄清楚自己的未来到底会怎样和美国人想在伊拉克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经济依旧不景气,残破的城市百废待举,国家重建前途未定,面临宗教、种族和部族内战的危险。这些倒在其次,伊拉克人民的焦虑,更多地出自直接关系一己生命安全的威胁。在过去的一年里,巴格达发生至少24次大规模的爆炸事件,伊平民生命惨遭重创。本周三巴格达市中心的黎巴嫩山饭店大爆炸,造成至少27人死亡45人受伤,使伊拉克人生活在死亡的恐惧中。他们质问美国人保护市民安全的能力自在情理当中。

  生活前景迷茫:伊拉克人对美充满怨气

  N·奥巴伊德·阿里是南部什叶派教徒聚居区的一名蒜农,他说他曾欢迎美国进攻萨达姆政权,但现在却颇感不安。“美国人已变更了政权,但现在我们需要主权,”奥巴伊德说,“我们感觉像一场骗局,他们的计划很贫乏。”

  在奥巴伊德隔壁货摊卖枣椰的瓦立德·M·萨勒语气则不那么友善:“这场战争没带来任何好事,萨达姆统治时更好些,美国人应该滚出去。”他来自一个逊尼派居住的城镇。

  不管什叶派的还是逊尼派的伊拉克人都充满着怨气:电力不足、失业、生命和财产安全、外国占领等,不知道具体哪一种因素最令大多数伊人不满。在这个国家正经历急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过程中,伊拉克人不知道等待在前面的日子是什么,不知道夜幕降临后他们的生命是否被犯罪、暴力或其它许多难以预测的事件改变。

  制度重建艰难:培植民主须先改良土壤

  伊拉克人对生活前景的迷茫和忧惧,有时演变为对萨达姆时代的怀念。那时虽然忍受国际禁运的苦楚和警察国家专制的压抑,但秩序是稳定的,每天的生活是可以预期的。而现在他们渴盼着美国人曾经承诺给他们的一个全新伊拉克,可是希望屡屡被战后的混乱动荡击得粉碎。

  社会学和人类学教授卡迈勒·穆拉雅蒂说:“东方民主是种困难的东西”,他这里专指中东而言。“个人与国家之间总的行为总是一种斗争关系(而非契约关系),在这个社会里需要棍棒。”穆拉雅蒂认为,美国人未能理解到,要想向伊拉克人兜售民主,美国必须提供一些实在的东西。这里的人们过去习惯了接受东西,要用工作、电力和物质产品去换取他们的忠诚和服从。“你不能在不适宜的土壤上播撒种子,”他说,“你必须先打地基。”

  伊拉克人总是喜欢将过去的消极事物与现在的相对照,他们抱怨个人安全受到威胁、美国人不尊重当地习俗以及临管会25名委员的贪婪。一个排了很长时间队等待医疗检查的老太太说:“我们过去只有一个萨达姆,而现在我们有25个萨达姆。”很多萨达姆时代的房子和财产都被他们霸占了。

  治安状况恶化:妇女上街怀揣防身利刃

  有些人对前景表现得比较乐观。32岁的联邦税务办公室警卫M·阿巴达就是其中之一。去年这个时候,他作为一名士兵正向推进的美军开火。他说:“这些人们是幸运的,只是他们不知道罢了……应该扪心自问他们在萨达姆统治下过的是什么日子。我除看到朝好的方向转变外没看到别的。”

  但即便在说美国人好话的人们当中,都觉得美国在确保治安方面表现无能。现在,治安问题是所有伊拉克人最关注的话题。治安恶化导致的生活前景不确定性和紧张困扰着他们。

  一名在店铺里工作的20岁美术系学生也说:“我自由地表达自己,这是我喜欢的。”但同时也抱怨战后生活:“不可思议,在一年之后,我们开车无油、煮饭无气、用水短缺。由于担心安全,现在我们店9点就关门。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子弹击中而死。”

  巴格达居民觉得每个角楼都潜伏着危险。妇女出门都身藏利刃以备自卫,许多妇女上街还带着梅斯毒气之类的喷雾剂。以前在大街上自由自在戏耍的孩子现在都要在父母的陪送下上学,女儿们则任何时候都禁止独自外出。

  失败耻辱未消:伊人渴望自己掌管国家

  许多伊拉克人仍未从去年被迅速击败的震惊中恢复过来。战争开始时,26岁的马赞·穆布德是防空部队的一名士兵。穆布德说:“我们的装备毫无用处。如果我们打开雷达,美国军队就会发现我们并毁灭我们,所以我们只能用望远镜观察飞机。”失败情绪充斥着军队,军官们脱下白色的衣服挥舞着投降。

  他说:“飞机像蚊子般飞过来,我们向我们原本认为稳固的阵地撤退。但……我知道将会发生的一切,于是我跑到路上一路狂奔,直到巴格达为止。”此后他再也没有看到过任何其他士兵或听到他们的音讯。现在穆布德成为修复城区房屋的承包商,经常与美国人共事。不过他的内心并不舒坦,渴望伊拉克人掌管伊拉克。

  美国军事胜利速度之快,甚至让那些长期遭受萨达姆政权打压的人都感到震惊。5月1日布什宣布战争结束时,让大多数伊拉克人感到无所适从。但也让许多人困惑:为什么一个能轻易征服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萨达姆长期宣传伊拉克军事力量强大在许多国民中形成的错误印象)的国家,现在却无能给予这里所需要的任何东西?·洪庆明·撰文

  阿拉伯人:看到危险而非希望

  一年前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马里兰大学国际关系教授S·泰尔哈米在埃及、沙特、摩洛哥、黎巴嫩和阿联酋做了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阿拉伯人像世界各地一样反对战争。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们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及其声言的对伊目标抱着彻头彻尾的不信任。这个地区的多数人都预期美国发动战争,会导致中东更不民主、恐怖主义更加嚣张、阿以和平前景趋于黯淡。

  一年后,这种看法变得更加强烈!

  阿拉伯民众失望

  首先就民主来说,阿拉伯人没有看到一个“自由的”伊拉克,相反却看到了对他们传统的核心价值观的威胁,看到了人身安全的缺乏、濒临崩溃的伊拉克社会、日常生活的艰难以及局势的不稳定和不可预见性。后萨时代伊拉克的政治模式没有丝毫值得去仿效的必要!

  其次就反恐来说,恐怖主义非但没有在该地区销声匿迹,反而逾加猖獗。几乎无人相信战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生根,而现在随着权威和秩序的消失,那里却变成恐怖组织及其盟友的滋生地。

  最后,布什政府曾预言伊战胜利将推动阿以争端的和平解决。然而,阿拉伯世界大多数人看到的是和平前景遭到了极大的削弱。布什政府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上,现在又开始了如火如荼的总统大选,没有精力旁故其它。很多人认为美国刻意回避阿以问题,而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阿拉伯人对美国的态度。

  阿拉伯官员矛盾

  随着美国在伊陷入困境,被迫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许多阿拉伯国家官员认为,美国公众不会支持政府在该地区展开任何新的行动。而且,美国在伊拉克陷入麻烦,促使它力求它们的帮助,而非对它们采取敌对行动。这种政治考虑使他们对美在伊的作用持矛盾的态度:一方面,他们不希望美国很快摆脱困境,以免它进一步发动先发制人的单边战争;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美国在伊完全失败,会导致地区更加不稳定,使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加倍嚣张。利比亚主动取消发展核武计划就是明证之一。许多阿拉伯政府相信,如果美国在伊进展顺利,布什政府不可能这样轻易接受卡扎菲提出的这项政治交易。

  总之,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民意变化,取决于美国未来在伊拉克的进展。但目前对美国的不信任是如此之深,以至于没有人愿意对美国持肯定态度。(羊城晚报/洪庆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