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澳大利亚何以“独善其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7:42 光明日报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中国《光明日报》20日刊登署名文章《澳大利亚何以“独善其身”》,作者通过详细例证,指出澳大利亚能在全球口蹄疫、疯牛病、“非典”和禽流感此起彼伏的情况下未被波及,主要得益于其严格的动植物、卫生检疫体系。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前不久,澳洲新闻网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一位来澳大利亚探望女儿的英国老太太,因为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一个苹果、一个梨和五个橘子,通关时忘记申报被查出,结果水果
被没收销毁,并处罚款折合1500英镑。澳洲检疫局(AQIS)在有关此事的通报中重申,严格禁止所有有严重危害澳洲生态环境的潜在危险的类似行为。澳洲的生态环境法和检疫法异常严苛,对违规者处罚之严厉也是世界闻名的。欧盟甚至还曾指控澳大利亚利用其生态环境法变相限制外国食品进口。近几年,国际上口蹄疫、疯牛病、“非典”肺炎和禽流感接踵为害,而澳大利亚竟始终没有一次被波及。政府有关部门将其归结为措施得力“成功防范”;而媒体报道则说上帝保佑“幸免于难”。专家指出,客观而言,“独善其身”的澳大利亚首先应归功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其次,但也是十分重要的,就是澳大利亚有着严格的动植物卫生检疫体系。

  独占一块大陆的国家

   澳大利亚国土面积769万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六,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和巴西。从地缘学的角度来讲,澳大利亚是一块“与世隔绝”的土地,四周为浩瀚的大洋所环绕,是世界上唯一独立的岛大陆。古老的澳洲大陆远离世界其他大陆,大洋水体成了各种疫病的天然隔离带。“天佑澳大利亚”是许多澳洲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像他们在国歌里所唱的那样:“我们的国土为海洋所环绕,我们的土地富于自然的恩赐”。澳洲人早已充分意识到,并倍加珍惜上天的丰厚惠赐。澳大利亚在食品卫生方面确实有自己十分过硬的东西。澳大利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澳籍华人任永林博士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婴儿食品有“世界上最安全的婴儿食品”之美称。任博士说,一般而言,澳洲所产成人食品都有一个化学残留最大允许值,只要将它控制在一个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最低限度内即可;然而对于婴儿食品的检测标准则要严格得多——绝对不允许含有哪怕是最微量的化学残留和其他有害成分,否则即被视为不合格产品而不准上市。世界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数一数二。澳联邦国会下属的“澳、新食品管理委员会”所制定的《澳、新食品卫生管理法》明确规定:所有类别的婴儿食品,以目前的最佳技术检测手段完全不应有任何有害成分检出。

  国际上有一个由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关于食品卫生的统一标准。“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成立于1961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与政府间协调食品标准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通过建立国际协调一致的食品标准体系,保护消费者的健康,促进公平的食品贸易。该组织现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65个成员国,覆盖全球98%的人口。“委员会”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食品国际标准体系,以“食品法典”的形式向所有成员国发布。由于历史和传统的原因,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食品卫生监督局采用的是同一的食品卫生标准,这一标准基本上是参考国际标准制定的,在大多数食品原料的卫生标准上与国际标准是一致的;但在制成品领域内,如肉、蛋和奶制品方面的食品卫生标准,则要比上述“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标准“苛刻”得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认为,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的现行标准是考虑到各成员国的不同发达情况平衡制定的,而澳、新两国理应有自己的“特色”。

  不留情面的预防检疫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动植物、卫生检疫是世界上最严格的。为防止口蹄疫、疯牛病、“非典”肺炎和禽流感等人、畜流行病的传入,近些年来澳洲政府更是投入巨资,增设X射线扫描装置,增派检疫员及嗅闻犬,加强了各国际机场旅客入境、航空货运站以及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的检疫力度。在澳洲各大城市的国际空港,除了警察牵着威风凛凛的警犬检查毒品和爆炸物外,人们还常可见到身着米色制服的执法人员牵着穿着“坎肩”的小狗也在旅客的行李箱间上窜下跳。您别误会,那不是宠物犬,而是检测旅客行李中是否夹带有食物和动植物制品的检疫专用嗅闻犬。任何单位、不管你多有多大的来头,任何人,无论你有多大的名气多高的地位,哪怕是来访的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入境检疫这道门槛前必须踏踏实实迈过去,绝没有机会绕过。与记者相识的不少外国驻澳外交机构人员,私下里都对澳洲机场海关动植物检疫人员颇有微词,“动不动行李就给翻个底儿掉,一点面子也不给!”没办法,检疫就是检疫。那嗅闻犬身上的坎肩上写着呢,“检疫——事关澳洲生物安全”。澳大利亚在动植物检疫方面如此小心谨慎的原因,是因为这块大陆实在是与众不同。澳洲大陆远古时就已同世界其他大陆分开,形成其今天为人们所熟知的、特有的动植物种群。这个国家的生物链实在是太短了,任何外来的动植物病害,都将可能给本土动植物群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任何一个人为的疏忽,都可能带来巨大后患。举一个例子:澳洲无猛兽,狐狸、野猫、野狗称大王。早年的英国移民为了维持狩猎的爱好带来几只兔子,不想这里草肥水美又无天敌遏制,野兔迅速大量繁殖,泛滥成灾,危害植被,破坏环境,造成土地裸露沙化。当年,澳联邦科学院开发了一种能够杀灭野兔的病菌,还被作为一项重大研究成果隆重推广。

  澳洲的动植物检疫不仅在国门实施,国内各州在相互交界处往往也实行检疫,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果木病虫害的传入。澳大利亚各州因其气候和水土的不同多有大面积的各种水果产区,而各州又有各自不同的检疫侧重。州际公路往往邻近交汇处时每隔几公里就设有大幅醒目提示牌,连续3到4个,反复提示人们不得将什么样的水果带入,如有携带的请尽早处理掉。在最后一处提示牌下,往往设有休息区和专用的水果丢弃箱,让人们将吃不完的水果扔进箱内统一处理。在有些地方,检疫部门还设站抽检,对故意违反者,最高罚款可至数千澳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