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要斗争不要战争 欧洲还有多少人信任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5:04 文汇报

  -文/本报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

  一年前的今天,美国发动了对伊战争,欧洲由此产生了剧烈震荡:美、欧之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裂痕,欧洲划分出了新、老两个欧洲。一年后的今天,世界并未像主战国家所期望的那样出现和平,相反,国际恐怖活动不断,世界更加动荡。欧洲人在反思中认识到:反对恐怖主义,要斗争,不要战争。

  美国失去欧洲人的信任

  美国不顾多数国家反对,一意孤行打响了对伊战争。但是,一年来“基地”组织继续在世界各地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惨案。马德里爆炸案震醒了欧洲。欧洲舆论评论说,“阿斯纳尔政府的落败是追随美国参加伊战所收到的账单。”萨帕特罗尚未就职,就宣布要从伊拉克撤回军队。紧跟美国的波兰政府也面临反战民众的巨大压力,科瓦涅夫斯基总统日前首次批评美、英,抱怨波兰当时被误导参加伊战。

  美国PEW研究所近日的一次调查显示,美国已失去了欧洲人的信任。调查发现,69%的德国人和82%的法国人认为,美、英发动对伊战争的理由完全是欺骗。在英国,主战的人已从一年前的61%下降到目前的43%。一位欧洲外交人士说:“对于反恐,我们一直有不同的定义。我们从不说反恐‘战争’,而是称反恐‘斗争’,这就是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分歧。”

  “美国的马屁精”国家慌了

  欧洲各国对马德里爆炸进行评估的结论是: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又达到了一个新的“质量”,欧洲大陆已面临恐怖主义的直接威胁。

  最近,“基地”组织在一份声明中扬言,要对“美国的马屁精”国家发动类似马德里爆炸的恐怖袭击。一家媒体报道说,伦敦真的慌了。意大利和波兰等国也非常担心会成为恐怖袭击的下一个目标。

  《“基地”内幕》一书的作者古纳拉特纳指出,近两年来,有30多个恐怖主义组织正在崛起。这些组织有的在“基地”接受过培训,有的曾和“基地”成员一起行动过。令欧洲情报专家吃惊的是,恐怖分子发动进攻前表现得异常“安静”,他们爆破设计相当精确,通讯联络全部停止,以防遭窃听。这表明恐怖组织已拥有“高科技人才”,危险性更大,欧洲的安全形势异常严峻。

  欧洲国家联手强化反恐

  马德里爆炸事件发生后,欧洲需要一个共同的国土安全政策,需要联合起来开展反恐斗争。首先,各国纷纷呼吁加强情报合作,改变现在各自为政、信息不通、缺乏协调的散乱局面。德国内政部长席利主张建立全欧数据信息网,实现情报资源共享。

  其次,不少国家政府号召民众共同参与反恐斗争。警方认为,车站、舞厅、教堂等公共场所是恐怖分子最容易下手的地方。但这种“软目标”在欧洲难以胜数,调动警力再多也是防不胜防,因此,只有提高民众的防范意识,才能有效遏制恐怖活动。有些国家还准备修改本国的相关法律,给安全部门更大权限。(本报慕尼黑3月19日电)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