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军发动9•11来最大攻势 扎瓦希里被堵死胡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5:03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19日中午12时过后,巴基斯坦军队再次向被包围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恐怖分子发起攻击。巴军方当天早些时候向被包围在该地区的恐怖分子下了最后通牒。

  这是巴基斯坦军队在与阿富汗交界的边境山区发动的自“9·11”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攻势,目的是围剿“基地”组织残余和支持本·拉丹的当地部族武装。巴基斯坦内务部称,军方可能已经将“基地”组织2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包围。

  这场大规模清剿活动是从16日开始的,在武装直升机和火炮的支援下,数百名巴基斯坦士兵在巴阿边境的瓦纳地区与当地支持“基地”组织的部族武装和塔利班武装分子展开激战,打死26名恐怖分子,抓获多名俘虏。据巴基斯坦军方人士透露,他们在审讯俘虏时得知,本·拉丹的高级助手、“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正躲藏在这一地区。18日,巴方军队在当地3个小镇突然遭遇顽强抵抗,进一步表明,当地部族武装“正在为保卫一个大人物作殊死抵抗”。

  巴基斯坦军队18日上午通过清真寺的高音喇叭通知当地居民紧急疏散,以便军方展开更大规模的攻势。

  美联社援引巴方高级官员的消息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报,扎瓦希里确实已被包围,并在战斗中受伤,但没有迹象表明,本·拉丹与扎瓦希里躲在同一地区。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根据当地军方指挥官的报告,“有理由相信,一个级别非常高的大人物正躲藏在那里,尽管我们动用火炮攻击,但他们仍不出来投降”,但穆沙拉夫拒绝证实此人就是扎瓦希里,称“这只是一个猜测”。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对这一消息也反应谨慎。刚刚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得知这一消息时称:“没有人看见过他,怎么能肯定呢?”鲍威尔当天在伊斯兰堡发表讲话,赞扬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的密切合作,称美国视巴基斯坦为“北约盟国之外的重要盟友”。

  另据报道,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19日透露,美阿两国军队在阿巴边界地区抓获了一些中高级别的恐怖分子。(本报纽约3月18日电)作者:驻美记者敖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