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同社评论:伊拉克开战一周年 日本面临新的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4: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3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伊拉克开战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日本政府鲜明地显露出重视“日美同盟”的外交姿态,支持美军的军事打击行动,并决定向伊拉克战场派遣了陆上自卫队。伊拉克重建还需要时间,自卫队派遣的长期化预计无法避免,但政府仍然表示今后将继续以自卫队为中心,积极致力于援助伊拉克重建的活动。

  共同社指出,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随时都有可能出现不测事态,再加上随着国际恐
怖范围的扩大,日本也可能成为袭击对象。对小泉纯一郎首相来说,派遣自卫队的安全问题和国内的恐怖威胁将成为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的最大隐患。

  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战争,共同社在评论中称美国以此为“大义”,但至今仍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小泉首相仍然坚持一贯主张,认为支持开战的判断没有错。美国宣布战斗结束后的占领统治屡屡受挫,加之战争“大义”等问题,使得美英两国政府面临艰难的挑战。共同社认为,对于倾斜于日美同盟的小泉政府来说,今年秋季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布什政权的何去何从也是值得顾虑的。

  本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火车连环爆炸恐怖事件后,日本政府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并开始加强国内的交通部门警备工作和出入境的检查工作。但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1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不会改变派遣自卫队的方针,他说∶“如果向恐怖分子屈服,各国都从伊拉克撤退的话,伊拉克马上就会陷入大混乱。”不过日本政府也难以掩饰内心的不安,首相官邸有人认为∶“如果恐怖事件引起众多的牺牲者,那么首相就会不得不下野。”

  陆上自卫队第3批主力部队即将于21日出发,向伊拉克南部萨玛沃的部队派遣届时全部结束。小泉表示,希望亲自前往访问伊拉克,可能会在参议院选举前寻找合适的时机。(共同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