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警告对手不要胡来 美给各国核弹办身份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19 人民网

专门确定核弹身份的美军方实验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99年,五角大楼秘密组建了一个全新的“放射性尘埃研究中心”,并不断在这个项目上追加投资,以保证当“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引爆核弹或者其他放射性武器(包括‘脏弹’)”后,有关方面能迅速派遣特制机器人前往现场取样,并根据采样结果与其掌握的数据资料进行对比,从而来加紧断定分析这枚核弹的原料来自何处,从而尽早确定美国进行军事反击的对象。有官员宣称,如果恐怖分子意识到,原来核弹爆炸后会暴露自己和“后台”的身份,那么他们“可能会放弃使用此类武器的想法”。不过,对早已“抛弃一切顾虑”的极端分
子来说,这种有些过度理想化的扼制策略能有效吗?

  《纽约时报》指出,虽然美国本土遭到恐怖份子发动“核袭击”的可能性很小,但由于全球核原料外加“核弹生产工艺”的逐步扩散,类似的可怕场面并非“绝对不会发生”。专家介绍,虽然核武器爆炸后产生的大量放射性尘埃很难被肉眼识别,但这些关键物证在科学研究面前却具有独一无二的“身份特征”。这样,调查人员通过对比其掌握的数据资料,将很快确认炸弹类型以及“原产地”。在1980年以前,由于世界主要核国家多次进行“空中引爆核弹试验”,美国因此收集了大量“放射性尘埃样本”,在情报部门帮助下,五角大楼专家建立了完整的“各国核尘埃”检索对比系统。这就相当于给各类现存核武器办个“具有唯一标识的身份证”。

  其实,美国故意公开上述策略纯熟是“警告对手不要胡来”的措施,因为只有在恐怖份子引爆炸弹前将其擒获,才是避免危机的上策。为此,美政府近日频繁派便衣专家拿着精密仪器前往各主要城市去搜索各类放射性材料的蛛丝马迹,并且加大了对研究人员识别放射性除尘埃身份的培训工作。资料显示,美国对放射性尘埃研究从第一颗原子弹问世后就走上了正轨。其中比较著名的例子是,1949年9月3日,美军派往前苏联边境地区执行侦察任务的飞机收集到了从该国内部“游荡出来”的放射性尘埃,从而让美国总统杜鲁门确定,斯大林手中已经拥有了核弹并且进行了公开引爆活动。在随后的“冷战”期间,美国人继续在这个领域扩充实力,几乎掌握了对手的重要核武成分设计方法。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各国逐步停止或者转向进行地下核试验,美国进行的搜集灰尘工作陷入停顿状态。不过,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此类工作再次受到了高度重视并且或得了大笔资金援助。专家认为,由于放射性尘埃的衰变期很短,因此只有尽早提取的样品才能保证测试结果的可靠性。不过,要是恐怖份子使用简易核弹装置,那么根本无法断定这种“未注册游民”的生产成家。另外,如果恐怖分子使用从美本土盗窃的核弹并引爆的测试结果将如何呢?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由于核弹威力巨大,要是美国真遭受了此类恐怖袭击,整个社会恐怕都没有耐心去等待专家们对“材料身份”进行分析的结果了。(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