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耗资12亿美元升级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1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13 中国青年报

  孙立华

  美国总统拥有两种豪华空中“出租车”,除了著名的喷气式飞机“空军一号”外,还有一支专门负责短程旅行的直升机编队即“海军一号”。但与大名鼎鼎的“空军一号”不同的是,直到布什总统于去年乘坐该专机前往“林肯”号航空母舰,并在航母上宣布了伊拉克战争主要军事行动结束,“海军一号”的名字才就此叫响日前,布什政府决定更换新的“
海军一号”直升机,并准备向外国公司订购新一代“海军一号”,这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美国总统拥有两种豪华空中“出租车”,除了著名的喷气式飞机“空军一号”外,还有一支专门负责短程旅行的直升机编队即“海军一号”。美国有很多总统专机都使用“空军一号”这个名称,从没使用“海军一号”,直到布什总统于去年乘坐该短程旅行的专机前往“林肯”号航空母舰,并在航母上宣布了伊拉克战争主要军事行动结束,“海军一号”的名字才就此叫响。“海军一号”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精英编队,是S-3B“北欧海盗”反潜机,舱内非常宽敞、舒适,配有先进的反导弹装置。美国总统经常乘坐它往返于白宫、戴维营和安德鲁斯空军基地。2003年7月15日,第一架被命名为“海军一号”的美国总统专机进行了最后一次飞行,降落在圣迭戈的北岛海军航空站。该飞机将从此开始在美国国家海军航空博物馆进行永久性的展示。据悉,该飞机现已服役29年,是首架该型退役飞机。

  五角大楼早在几年前就准备更换所有制造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直升机,“海军一号”也在其中。美海军官员称,“自‘9·11’事件以来,世界范围内恐怖分子的活动十分猖獗,因此,美海军正与五角大楼和白宫密切合作,制定新的直升机开发方案,使这种新型直升机具有适当的初始作战能力。”根据美海军计划,新直升机将于2013年投入使用。如果白宫希望早些使用这些直升机的话,他们还可以将这一日期提前到2007年,或者2008年。最近,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为更新“海军一号”编制了高达12亿美元的预算。如此诱人的订单,当然使全球各飞机制造商垂涎欲滴,因为不仅能赚高额的利润,而且为美国总统制造专机本身更是一个千金难买的企业形象广告。在众多竞争者中,美国西科斯基公司本来认为这份合同非自己莫属,这不仅因为该公司是全球最好的直升机制造公司之一,而且自艾森豪威尔总统以来,“海军一号”一直是由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然而,布什政府一名高官日前突然表示,“海军一号”将由英国的一家公司来制造。其中奥秘,看来只有当事人才能说得清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