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二头”被包围了还是在耍调虎离山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48 人民网

巴基斯坦公布的“基地二头”可能藏身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3月20日讯最近几天,数千巴基斯坦军队一直在该国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与大约300到400名武装分子交火。一度有传言说,巴基斯坦军方本次行动可能包围了号称“拉登导师和智囊”的“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不过,截止目前,上述几百名由巴部落地区民众和外国人组成的“杂牌军”依然躲藏在泥巴堡垒里同政府军对峙,至于这些人中到底有没有那位“基地二头”更是一个谁也无法准确回答的难题。由于此前从巴基斯坦方面传出“拉登因肾病去世”,伊朗电台更破天荒披露“拉登被捕”之类无法证实的“好消息”,因
此有人怀疑,所谓包围“基地老二”的说法不太可信。

  目前,已经有数百名当地居民从这个名为瓦泽尔斯坦的地区逃出,其中不少人身上都有伤。他们对美联社记者抱怨说,根本不知道军方清剿的外国武装分子藏在哪里。对此,巴基斯坦军方官员强调,将在当地时间本周日中午结束战斗。他表示,由于村子中的武装人员使用妇女和儿童作为人体盾牌,因此军方不能使用火炮以及其他重型武器发动猛烈突袭,这是造成最近几天“收获不大”的主要原因。然而,当地部落领袖却对记者宣称,拉登或者扎瓦希里都不在巴基斯坦境内,他们都远远躲藏在边境另外一侧。同时,即便这二位真到了巴基斯坦,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因为“他们都是难得的好人和贵客”。

  据悉,本周二的一次例行检查引发了本次清剿,在过去四天中,巴军已击毙数十名武装分子。目前,“少量”美国情报人员在协同巴基斯坦军人工作,他们主要负责向巴军提供侦察和情报等支持。根据巴基斯坦军方说法,同政府军对峙的武装分子隐蔽在数个村庄内。其中可能包括一名高级领导人,不过,巴基斯坦方面现在强调,“不清楚此人是否为扎瓦希里”。巴基斯坦官员表示,从对手的准备情况和激烈抵抗的架式看,里面应该藏着某位大人物。当巴基斯坦军人同武装分子激烈交手的同时,在边境另外一侧,美军和阿富汗军人也对靠近边境的山区进行了反复清剿,并抓到了数名“中层领导”。

  资料显示,扎瓦希里现年52岁,曾经在埃及担任外科医生。他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埃及家庭,但从十几岁就开始参加阴谋在埃及建立伊斯兰国家的极端组织。当埃及前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后,扎瓦希里被捕入狱服刑三年,1986年,他出狱后就前往阿富汗,专门负责治疗在同苏联军人交火中受伤的战士。正是在此人的反复劝说下,拉登将“基地”组织的活动方针从推翻沙特阿拉伯王室变成发动反美战争。因此,美国将扎瓦希里称作是“基地”组织智囊和策划大师。虽然在“911”恐怖袭击后播放的“拉登录像”中,扎瓦希里总陪伴在自己主子左右,但没有证据表明,这两位“顶级恐怖头子”目前仍然结伴而行。

  当扎瓦希里与拉登携手后,针对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目标采取了多次行动。1996年,扎瓦希里因策划袭击埃及驻巴基斯坦使馆被缺席判处死刑,拉登则被沙特阿拉伯剥夺了国籍。在1990年前后,扎瓦希里甚至还前往美国筹款,最终将全部资金用在在世界各地追杀美国人的行动中。如果扎瓦希里真的被捕或者被打死,那么表明基地组织根本无法有效保护其最高领导人,拉登的落网及只是时间问题。不过,2001年底美军也曾经宣称在阿富汗的托拉博拉山区包围了拉登,但最终却让此人逃之夭夭。因此,狡猾多变的“基地二头”能这么轻易就落网吗?(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