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颠覆统治 伊拉克江山今朝已物是人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40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战争最直接的“战果”就是颠覆了萨达姆政权。作为这个政权的核心人物,他们的地位从天上跌到了地下。不过,就像他们当权时权力大小不一、地位不同,他们现在的状况也不完全一样———有的被关在监狱中,有的继续隐身民间,有的向美军投降求荣未果,有的在幕后指挥游击队继续抵抗。总之,他们的人生发生了转折———

  -萨达姆:伤心之人口难开

  有关萨达姆的最新消息是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3月16日接受费城电台采访时透露的:“我偶尔看看审讯记录,发现萨达姆真是个非常狡猾的家伙。他好像挺喜欢和审讯人员辩论,但又不吐露有用情报。”

  看来,萨达姆的策略发生了变化。就在年初,美国的媒体报道说,在跟中央情报局审讯人员的意志较量中,萨达姆深谙反审讯的关键是保存体力。他对中情局的审讯专家采取了彻底的“不合作”态度,避免与审问者的一切交流,什么话也不说。在审问中,萨达姆对任何问题总是一言不发,不是两眼盯着天花板,就是低头看着地面。有时候,审讯人员会故意问一些“不友好”和刺激性的问题,希望激起萨达姆内心的反感和仇恨,因为只要一动怒,萨达姆的体力消耗就不可避免,可大多数情况下,萨达姆都不为所动。这种做法可以很好地保存体力,控制思维,让中情局一点办法也没有。中情局对萨达姆的审讯至少有100次,短的一两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将近10个小时。这种长时间、高频度的审讯,对于萨达姆来说,也已接近极限了。为了使自己免于过度疲惫、精神崩溃,最近萨达姆还两次“自伤”和“主动出击”,强行中断了审讯,使自己疲惫不堪的身体得到休息,并借机整理纷乱的思绪。

  萨达姆的这一转变或许跟中情局的“亲情攻势”有关,因为今年的2月21日,国际红十字会在戒备森严的美军营地中见到了萨达姆,并在美军允许下,带出了一封萨达姆写给家人的信。这封家信是萨达姆写给大女儿拉格阿德的。萨达姆在信中说,他是被亲信出卖的,现在只希望孙女们能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老萨外孙:背井离乡求学忙

  3月16日,记者们扑到萨达姆外孙们就学的约旦私立学校时,被告知萨达姆的外孙们仍然在学校里就读,但绝对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特别是在战争一周年到来之际。

  去年9月份英国的媒体曾披露他们在约旦的流亡生活:他们都在安曼郊外的丘维法特国际贵族学校上学,每天有宝马轿车乘坐,有武装保镖护卫。不过进了课堂老师对他们与其他的学生几乎一视同仁,除了多开些英语课“小灶”,在遵守校纪校规这一点上也没有任何特殊化可言,在着装上,他们与其他的孩子没有任何差别,清一色的白衬衫、灰裤子。众所周知,除了已经被美军击毙的14岁孙子穆斯塔法,最受萨达姆疼爱的“第三代”当属12岁的外孙卡米尔了。据班上一位同学反映,“卡米尔非常懂礼貌,但是他不大爱讲话。迄今为止,他只违抗过老师一次。那一次他未经老师允许打开教室门和另外一个班上的表兄会面。几秒钟之后,他就被老师拎回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被批评一顿。”

  萨达姆的大女儿在接受《约旦时报》采访时坦言:“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我们也一天天地揪心,因为我们已经没有未来了,不能让孩子们感到也没有未来!”她说,尽管她们一家人过去在伊拉克享受着在他人眼里简直是“天堂”般的生活,但其实也忍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种种痛苦,比如说她和她妹妹的老公便是被自己的兄弟打死的。因此,她希望“儿女将来能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常人”。

  -阿齐兹:沉默永远都是金

  3月15日,流浪约旦的阿齐兹的家人又接到了国际红十字会转寄给他们的一封盖有“安全”字样的信,信的内容很简单:“我很好,非常想念你们,塔里克。”这封信跟以前收到的好几封信没啥两样,但毕竟信确实是阿齐兹写的,所以还能证明他是平安的。这对于阿齐兹一家人来说就足够了。

  曾经是萨达姆政权的头号人物,曾经被称之为伊拉克在国际社会上招牌的阿齐兹现在被关押在阿布·加里布中心监狱里,自从去年4月24日向美军自首后,阿齐兹一夜之间变得十分憔悴苍老。监狱里的他一直沉默不语,他从不插嘴别人谈论的话题,对什么事都不闻不问。特别是在那些与他关在一起的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领导成员的面前,更是“免谈国事”。在投降后长达5个多月的日子里,美军只允许阿齐兹与家人通过两次电话。在阿齐兹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的时候,美军也只给过他一些必要的药品。阿齐兹曾提出去医院治疗,但美军拒绝了他的要求。见过阿齐兹的阿德南·贾西姆曾向记者透露说:“他看起来非常老。他拖着一把长柄铁铲缓慢地走着,要去挖美国士兵所说的‘茅厕’。”贾西姆苦笑了一下,说:“美国人像对待动物一样对待我们普通伊拉克人,这并不令我吃惊。但是阿齐兹呢?他本是我们犯人中的大人物,可他看起来没有享受到任何特殊优待。看样子他跟我们一样,又脏又饿,急切地等着被释放。”

  -阿马什:“生化之母”日孤独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中唯一

  的女性,也就是加里布中心监狱唯一的女性是胡达·阿马什,人称她“伊拉克的生化武器之母”和“炭疽夫人”。

  “炭疽夫人”现在的身体状况非常差。据加里布中心监狱的一名看守3月11日向美联社记者透露,由于阿马什是加里布中心监狱在押的唯一的一名女性,所以得单独关押,而这恰恰使阿马什要比其他的在押人员更加孤独。

  美国坚持关押阿马什的原因很明确———她可能是唯一知道伊拉克究竟有没有生化武器的人。曾经留学美国又到欧洲深造过的阿马什是伊拉克国内顶尖的微生物基因工程师。美国情报官员确信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阿马什是帮助伊拉克建立生化武器发展计划的核心人物之一,阿马什于2001年5月加入了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为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高层政治圈中的唯一女性成员。被捕前曾担任伊生物协会主席和巴格达大学生物学院院长等职。在去年3月27日伊拉克电视台播放的内阁会议录像上,阿马什坐在萨达姆旁边,电视画面频频定格在她的脸上。在萨达姆召开的这次高层会议中,阿马什是唯一一名女性,可见她在萨达姆政治圈中的地位非同一般,在众多身穿军装的男人们中间,阿马什显得异常引人注目。会议上,阿马什端庄地坐在会议桌前,神情自然,仪态端庄———然而没想到,她的露面却给美英官方带来了巨大的“震惊”和寒意。因为美军攻下纳西里耶的一家医院后,从中搜出了3000多套伊拉克士兵的防化服和防毒面具,这些防化装备的发现无疑证实了美军官员的担心,伊拉克很可能在战场上对美英盟军发动生化袭击。而“炭疽夫人”在伊拉克电视上“适时”地露面,无疑更使美国军方陷入了极大的忧虑之中。此后,只要阿马什一露面,美军就得穿上生化制服。

  -易卜拉欣:指挥抵抗有嫌疑

  在美国认定“基地”组织潜入伊拉克之前,伊扎特·易卜拉欣被认为是萨达姆前政权中最重要的未落网人物,这不仅仅因为他是与萨达姆共事时间最长的复兴党要员,还是唯一敢跟萨达姆平起平坐并跟萨达姆开玩笑的人,更是因为美国人不敢确定他究竟有没有在指挥抵抗力量,因为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到现在,易卜拉欣给人的感觉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确切的消息表示,易卜拉欣和其亲随匆匆逃出首都巴格达,并且在离开之前,从中央银行中提取了10亿美元的现钞。据悉,易卜拉欣逃跑后,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成立了一个反美指挥部,并且依靠在伊拉克的一些恐怖组织的武装力量,开始策划一系列袭击美军的活动。有消息称,易卜拉欣招募的袭美武装分子有3500人之多。其中,2500人是伊拉克本地人,另外的1000人则是外国武装分子,基本上都来自恐怖组织“基地”或是“安萨尔”。“安萨尔”的根据地建在由库尔德人控制的伊拉克北部地区,此前就与拉登领导的“基地”有密切联系。这次,在易卜拉欣的安排下,这两个组织开始并肩作战。美军官员曾说,他们从数名被捕的“安萨尔”成员口中得知,由于易卜拉欣的地位和资历,几乎所有萨达姆的忠实信徒都把他当成“战后萨达姆”来看待。他的威望在袭美行动频繁的“逊尼三角洲”内无人可比。易卜拉欣很会用人,谁可以信任,谁有能力执行袭击计划,他心里都十分清楚。而除了萨达姆的忠实信徒外,其余的亡命徒为萨达姆卖命的理由十分简单———金钱。易卜拉欣手中的10亿美元,正是指挥这些恐怖分子们最有效的武器。

  易卜拉欣的下落现在是驻伊美军的头号关注目标,因为伊拉克境内的恐怖袭击活动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来愈激烈之势,而且甚至有与“基地”组织全面联手的趋势。

  -伊军上校:留恋过去怕未来

  一年前,阿尔·阿扎维还是伊拉克军队的一名上校,当时正在想方设法阻止美军向巴格达推进。然而,他现在却是失业大军的一员。回忆去年的那时刻,阿扎维绝望地说:“我们根本没有任何胜算机会,在经历了多年的制裁之后,我们没有武器,而手头有的武器也过时破旧了,官兵们身心疲惫,根本无力战斗。”随着战争的临近,阿扎维把家人送到老家的村子里,而他自己返回库特准备战斗。当美国人步步紧逼的时候,他率部一步步退回首都。他和许多官兵一样也想过抵抗,然而“美国炸弹就像雨点一样砸向共和国卫队。我们的一切在巴格达机场结束了。”

  和战争一起结束的当然是作为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上校的优越生活:“以前我们有优厚的薪水和奖金,我们有便宜的住房和免费的小轿车,现在国已不国,我觉得美国人根本不会离开伊拉克。”现在,阿扎维根本不知道拿什么来养活他的8个孩子。除了这个客观的原因外,阿扎维24年的军旅生涯使得他不能不对萨达姆时代怀念不止:“萨达姆是有错,可他很坚强,所以我们都热爱他,但现在他已经完蛋了。”

  阿扎维现在焦心的事实在太多了,比如说他担心现在仍在军营里的住房会被美军没收,害怕他在伊军的过去经历会被美国人发现:“任何过去你得罪过的小兵都可能跑到美国人那里,说你跟萨达姆关系不一般,跟抵抗力量有关,那么我就死定了。我觉得我迟早会被美国人逮捕,抛家弃口呆在美国人的监狱里。”

  阿扎维为自己没有工作感到羞愧,但他坚决不加入伊拉克新军:“如果情况能接受,比如说美国人不控制军队的话,我们或许可以考虑参加新军,但这不可能,因为美国人根本不会放手伊拉克的。”

  -资料

  -

  “扑克牌”还剩下10张

  美军2003年4月9日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包括萨达姆父子在内的伊拉克前高级官员突然集体“蒸发”。为防止他们卷土重来,4月11日,美军发布“扑克牌通缉令”,55名伊拉克前政府高官榜上有名。扑克牌通缉令上还出现了13张“黑影”,只有人名和职位,而无对应照片。这些人平常都隐藏在幕后,就连神通广大的美国情报人员也搞不到其影像资料。在美军和伊各政治派别的合力围捕下,“扑克牌通缉令”发布一年以来,55名被美国通缉的前伊拉克高官中还剩10人在逃,其中级别最高的是前萨达姆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其余45人都被美军逮捕、打死或自首,位列前5位的要员更是无一幸免。

  -言论

  -伊拉克什叶派面临复兴机会

  什叶派穆斯林大约占全球穆斯林总数的10%多一些。他们主要集中在伊朗和伊拉克。在伊拉克,60%的人是什叶派穆斯林。然而,在过去的许多年里,萨达姆作为世俗政党的领导者,一直限制着什叶派穆斯林的力量,在发动两伊战争前和初始阶段,还对什叶派的精英和中产阶级进行了镇压。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长期都只拥有和自己的实力不相称的政治地位。

  根据《中东国家通史》(伊拉克卷),从政权的领导层看,1948年~1958年,在部长以上的精英中什叶派以33%落后于逊尼派的44%;1958年到1968年,在同一层次的政治精英中,什叶派30%落后于逊尼派的54%;1977年,什叶派的比例更下降至21%。在军官中,逊尼派占压倒性优势,在执政的复兴党社会中,1968年只有6%的什叶派。

  现在,萨达姆政权不复存在,什叶派面临着复兴的机会。去年4月22日,200多万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圣城卡尔巴拉举行了朝圣活动。很明显,伊拉克的清真寺将增加,每年卡尔巴拉都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主要是伊朗什叶派信徒来朝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