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改变生活 伊人刚脱“虎口”又入“狼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39 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场颠覆政权的战争,伊拉克战争深刻地改变着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无论是在日常生活、经济还是政治领域。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正在从萨达姆时代的阴影中走出来,进入正常的生活状态。然而,由于正处于战争摧毁家园后的恢复期,这一切进行得十分缓慢。

  -二手车商阿里:自由婚姻梦成真

  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3月16日走访了巴格达一对新婚夫妇。对于小两口来说,他们对一年前的战争心情复杂———战争改变了风俗,使伊拉克的年轻人真正可以自由恋爱结婚,但战争也使刚刚组建家庭的年轻人面对的是贫穷。

  去年5月,巴格达正在遭受洗劫,全城一片混乱,阿里做的是进口二手车的销售工作,萨米娅在一间被轰炸过的办公室里上班。在他看到萨米娅的一刹那,阿里喃喃能说的话是:“喂,我叫阿里,我的工作是卖车,你能嫁给我吗?”这期间,阿里的父亲正在忙着给阿里与表妹撮合,这在伊拉克是传统。阿里觉得备受折磨。萨米娅的老爸也给女儿和亲戚撮合,但萨米娅却一心只想逃离父母包办的婚姻。阿里于是壮着胆子向萨米娅的老爹求婚,被她老爹拒绝。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阿里天天到萨米娅家求婚。萨米娅的老爹最后让步了。今年2月19日,这对新人结婚了,他们只能把家安在贫民窟里。他们的生活有诸多的不利,两人也争吵,但他们相信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最近几周来,像萨米娅和阿里这样的年轻人掀起了一股结婚狂潮,那些因为战争而被迫推迟婚礼的年轻人现在纷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当然,新婚夫妻们面临的环境相当恶劣:婚庆轿车前是70吨的美军坦克,身穿婚庆礼服的新郎新娘得在铁丝网间穿行。然而,一对对年轻人的婚庆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游击队员穆贾希德:刀尖舔血显疲惫

  今年2月28日,阿布·穆贾希德(化名)第二次接受合众国际社驻巴格达通讯员的采访。说到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导致许多伊拉克平民百姓伤亡的大爆炸时,穆贾希德断然否认这是游击队所为,并且表示:“我们不会杀伊拉克人民。”至于这几个月来的经历,穆贾希德说:“我总算还活着。只要还活着,我还会继续袭击美国大兵,直到他们离开伊拉克土地!”不过,记者注意到穆贾希德显得非常疲惫,而且这种疲惫发自内心。

  去年12月4日,合众国际社驻巴格达通讯员第一次采访了抵抗力量的游击队员穆贾希德。伊拉克前共和国卫队出身的穆贾希德说:“我一直等着看美国人究竟是要解放还是占领伊拉克。美国人承诺要解放我们,答应给我们权利和自由。”但在穆贾希德看来,美国人承诺的事情从来没有实现。“他们应该来这里,给我们食物和一些安全,但直到现在,我仍然因为担心强盗而不敢在夜间开车。从那时起我认识到,他们是占领者而非解放者。于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决定去战斗。”穆贾希德承认有些美国士兵对伊拉克人还是很友好的,但有一次经历彻底激怒了穆贾希德。他说,有一次,他和一些朋友正站在路边,几个美国士兵开车经过时,突然下车指责他们出言不逊。“他们铐住我们的手,一个士兵还踢了我几脚。后来他们放了我们,因为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就是在那一晚我取出了我的枪,第二天晚上我开枪袭击了踢我的那个士兵。但是我们并不憎恨大多数的美国士兵,只是希望他们离开我们的土地。”他们还作出了一个决定,就是不能让萨达姆回来掌权。

  -警察卡里尔:丧命只赔一百元

  卡里尔住在离巴格达90公里的巴拉德镇,每天到卡扎米亚警察局上班要开一个小时车。出门前,妻子总要千叮咛万嘱咐。卡里尔知道,安慰妻子的最好办法是告诉她,他得去挣钱,养活5个孩子。

  卡里尔现在的月薪是180美元,比战前高出好几倍,这也许是最能令他欣慰的事了。但美军当局规定,入伍一年的警察与入伍30年的警察,工

  资是一样的。这样一想,有着20多年警龄的卡里尔倒是亏了不少。

  好在卡里尔与一个兄弟在巴格达合伙开店,出售卫星电视的接收设备。萨达姆被推翻后,伊拉克人安装卫星天线不再受限制,因此这类商品销路非常看好。卡里尔下午2点下班之后便可以去帮助照看店铺,而身为警察的他想必可以为这个小产业提供必要的“保护”吧。卡里尔的一位好朋友在不久前的一次爆炸中遇难。作为警察,他面临两难的境地。“有人说我们是投敌者,那是无知。我们是在冒着生命危险为伊拉克人作挡箭牌。”卡里尔无奈地说。卡里尔认为,袭击者是疯子,而警察是英雄。

  伊拉克现有约5万名警察在维护社会治安,他们可以说是美军的最大合作者,而且处在反恐的前沿。有一类警察叫设施保卫人员(FPS),其职责是搜身和检查过往车辆。但是许多FPS至今没有配枪,即使遇到自杀袭击者也无法将其制服。他们实际上是在用肉体阻挡汽车炸弹。此外,来自宗教极端者或前政权残余力量的死亡威胁也成了警察生活的一部分。警察处于危险中,美国对因公殉职的警察家属给100美元的补偿。“100美元,有美国人养一条狗的钱多吗?”卡里尔说。

  -足球教练斯坦奇:带队去打亚洲杯

  2003年12月24日,世界和平运动会在澳大利亚的班伯里拉开帷幕,伊拉克足球队尤其引人注目。在度过了连年的战火后,重新集结的伊拉克足球队开始训练,希望在20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伊拉克足球队受邀来到澳大利亚西海岸的小城镇班伯里,参加为期10天的训练营。

  受战争的影响,伊拉克足球队在2003年3月解散,国内联赛也随即取消。在主教练德国人斯坦奇上任后,伊拉克足球队重新投入训练。55岁的斯坦奇曾是前民主德国队的主帅,上世纪90年代曾在澳大利亚一个俱乐部执教过。在斯坦奇的带领下,伊拉克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43位,可以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一场战争对伊拉克足球能产生怎样的影响,恐怕目前还没有人能说得出。

  -萨达姆画师:战争开打就失业

  萨拉姆·阿比德据说是萨达姆的“御用画师”,他是不是为萨达姆画像画得最多的画师,估计没有人做过统计,但他在25年间为萨达姆画了几千幅画像。这些画像不仅广为流传,而且颇得萨达姆欢心,萨拉姆·阿比德也因此成为萨达姆最宠爱的画师。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刚40岁出头的萨拉姆·阿比德在巴格达市中心开了一家小小的肖像画室;马路对面则开了一家店铺,专卖尺寸夸张、镶着闪闪发亮铝框的萨达姆照片。萨达姆的崇拜者们常来买上几幅,挂在自己的办公室或家里。

  阿比德的画店可以说是萨达姆命运的写照。战前生意就开始走下坡路,因为伊拉克人似乎越来越爱买形象逼真、效果清晰的照片,而不是浓墨重彩的画像了。等到一开战,特别是萨达姆被赶下台后,阿比德知道,自己靠创作萨达姆画像为生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归了。现在,他的那家画店的门脸还在,但已是人去店空。邻近的店主也都不知道阿比德的去向,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向以卖画为生的阿比德失业了,现在他有没有找到工作,估计也没有谁去关心,因为失业的人太多太多了。

  -银行家沙拉比:流亡分子变重臣

  推翻萨达姆令美国人兴奋,而流亡国外多年的艾哈迈德·沙拉比何止是兴奋,对美国已经到了感恩戴德的地步:如果没有美国人,他怎么可能从一名流亡分子,一跃成为在伊拉克临管会中权倾一时的要员!

  沙拉比出身于伊拉克一个显赫家族,流亡国外45年。战前,沙拉比是伊拉克流亡伦敦的“国民大会”主席,在伊拉克流亡反对派中算是资历最高的。美国政府中的很多高级官员曾认为,沙拉比是一个只会花拳绣腿的家伙,根本没有什么能耐,不能委以重任。可是,曾经是个大银行家的沙拉比举止文雅,竟然很得美国国防部高级文职官员的赏识,有了这个靠山,他就可以在“后萨达姆时代”找到他的位置。

  果然不出所料,美军攻陷巴格达后,沙拉比就悄悄地回到巴格达,从此频频出现在媒体面前,俨然是伊拉克新政权的领导人。临管会成立后,他成为其中的重要成员之一。按他的意思,伊拉克新政权绝对不能使用一个复兴党党员,然而,临管会由伊拉克的各个派别的要员组成,沙拉比声音不小,但他无法做到一手遮天。

  后来有人指控他和其他渠道的情报人员一样提供了虚假情报,让美国人产生萨达姆真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觉。但推翻萨达姆的目的已经达到,所以,沙拉比有事没事都偷着乐,未来无论伊拉克推出一个什么样的政府,绝对会给他留出一个好位子来。

  -言论

  -

  平民的安全状况和“游击战”存在的土壤

  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事结束后,针对美军和联军士兵甚至伊拉克平民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多。为什么伊拉克的普通百姓很少对那些针对美军的暴力袭击行动表示强烈抗议呢?难道不是美军将他们从萨达姆的统治中“解放”出来的吗?

  英国皇家三军国防研究所的伊拉克学者姆斯塔法·阿拉尼解释说,即使在两伊战争最艰难的时候,大多数伊拉克人都没有为个人安全如此担忧过,他们可能无法说出自己的想法,但是一天中至少有一段时间是有电有水和能使用电话的。而现在,他们担心在卧室里遭到袭击,而并不那么关心民主制度。

  美军占领当局毫无经验,对暴力的抵抗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战后没有法制的大街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政治意义上的温床。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一份机密报告指出,战后伊拉克的混乱局势同美军在开战前“仓促的、有缺陷的计划有关”。这份名叫“伊拉克自由行动吸取的教训”的报告指出,计划者忙于考虑击败伊拉克的军队和指挥战斗,没有充足时间去制定对伊战争第四阶段,即伊拉克重建阶段的内容。比如,现在美国不得不加快伊拉克军队和警察队伍的建设速度。

  重建工作严重滞后招致许多伊拉克人不满,也为游击队的生存提供了更多土壤。这其实是个恶性循环:美军遭受越来越多的攻击使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人之间的关系紧张,这种关系显然将危害伊拉克政治和经济的重建,这一过程缓慢又会导致伊拉克人对美军占领进一步的不满,导致更多的针对美军的攻击。

  -资料

  -

  数字解读伊拉克社会

  -25%去年,有关国际组织公布的数字表明,伊拉克的失业率已经超过60%。最近联军发布数字说,伊拉克的失业率已经降低到“只有”25%。可是,即使是25%也意味着极其庞大的失业大军。

  -50万过去,伊拉克只有3个电视频道,伊拉克现在至少已经有50万个卫星频道接收器。

  -3年伊拉克官方今年1月公布,要基本恢复正常供电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

  -170家战前,合法报纸只有官办的5家,政府对国家电台、电视台以及电影的内容严加控制。现在,报纸至少就有170家,非官方电台、电视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其中一些媒体所传播的信息中不乏色情、暴力内容。对伊拉克这个伊斯兰教国家来说,这已经超越了民族文化、宗教习俗和传统观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