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打响围剿之战 可能已经网住“基地”“大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04 人民网

  人民日报伊斯兰堡3月19日电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卡特·苏丹19日宣布,巴军方当天午后已经开始向被困于边境地区的武装分子发动进攻,“基地”组织一名高层头目可能是攻击目标之一。有消息称,数千名巴政府军和准军事部队官兵正在武装直升机的支援下,与使用迫击炮和其他武器抵抗的数百名武装分子展开激烈战斗。

  18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一位“基地
”组织重要人物已在巴军方于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展开的追剿行动中被包围。随后,一些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说,这名重要人物很可能就是“基地”组织二号头目扎瓦赫里。

  19日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军队向被围困的武装分子下达了最后通牒,限令他们必须在当地时间中午12时前缴械投降。当天下午,苏卡特·苏丹对媒体表示,要求“基地”武装分子投降的时限已过,新的攻击已经开始,巴军队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武器击退“基地”组织的抵抗。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19日透露,阿富汗政府军已向靠近巴边境的帕克提卡省增派数百名士兵,以阻止包括扎瓦赫里在内的“基地”骨干分子逃回阿富汗。

  一场激战引起军方警觉

  有报道说,巴军方此次发动攻击的地区是在南瓦济里斯坦特区首府瓦纳以西一块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地带。据巴一位高级安全官员透露,军方之所以判断这个地方藏有“基地”组织的“大鱼”,是因为三天前附近地区的一场异常激烈的战斗引起了军方和情报部门的警觉。

  巴军方在几天前得到情报说,有数十名外国恐怖分子和当地的支持者正躲藏在瓦纳以西的一个村庄里。16日凌晨,700多名巴边防部队士兵赶往那个群山环抱的偏僻村落。5时左右,村庄被包围;6时30分,巴军展开搜捕行动。但就在此时,他们背后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四五百名武装分子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对巴军展开猛烈进攻。一位巴方官员说,这次战斗是“历来最血腥的一次”,双方都使用了迫击炮和火箭弹等重武器,战斗整整打了一天。巴军方付出了损失15名士兵的代价,才将敌人击退,共有26名外国武装分子和当地支持者在交火中丧命,其中至少有19名外国人。

  扎瓦赫里:本·拉登的“大脑”

  见证了16日反恐行动的巴军方指挥官认为,如果没有“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在附近活动,敌方的抵抗不可能那样“专业化”。而根据俘虏提供的情报,已经受伤的扎瓦赫里恰恰正在当地潜伏,并已陷入巴军队的包围圈。

  生于埃及的扎瓦赫里现年53岁,“基地”组织策划的许多重大恐怖袭击都出自其手,因此被称为本·拉登的“大脑”。一些人甚至认为,本·拉登不过是一个象征性的人物,扎瓦赫里才是“基地”组织的真正领导者,因而也是最危险的人物。由于本·拉登与扎瓦赫里经常在一起出没,所以也有一些人认为存在着本·拉登与扎瓦赫里一起被捕获的可能性。不过,塔利班的一位发言人19日通过卫星电话向西方记者声称,无论是本·拉登还是扎瓦赫里目前仍在阿富汗境内,并没有被巴军队包围,所有关于扎瓦赫里被包围在巴边境的传言都不过是美国和巴基斯坦军方进行的“宣传”。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扎瓦赫里能否在这次行动中被抓获或击毙,美国和巴基斯坦军队最近在巴阿边境的军事行动已经对当地的恐怖分子造成巨大的压力。12日上午,3名塔利班指挥官被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抓获。15日,法国三军参谋长邦泰雅告诉记者,拉登差一点就被法国部队抓住,他说:“我们的人离他不是很远。我认为有几次他溜出了我们严密的包围圈。”16日凌晨,几十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东南部的一个山洞中同恐怖分子遭遇,8名恐怖分子伤亡……

  这些反恐“战果”显示出,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临近,反恐的大网也在越收越紧。18日,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将对本·拉登的悬赏金额提高到5000万美元,由此不难看出美国剿灭“基地”组织的心情正越来越迫切。

  (陈一鸣)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