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纪念伊战爆发一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04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纪念日前夕,上万名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3月19日一同走上巴格达街头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及其盟军对伊拉克的占领,呼吁伊拉克各派保持团结。

  据路透社报道,这次游行是巴格达各派宗教领袖联合发起的,游行在当天的中午祈祷后达到高潮。游行群众举着“结束占领”等标语,高喊着“不要美国!不要萨达姆!要伊
斯兰!”和“绝不卖国”等口号,从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向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区行进,表达对治安状况的不满和对重建进展缓慢的愤怒。

  本月早些时候,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曾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181人丧生,当时正值什叶派穆斯林重大纪念日期间,因此很多人担心,这次袭击会引发伊拉克内部的宗派冲突。但逊尼派宗教人士艾哈迈德告诉示威者说,外国人无法在伊拉克穆斯林中间播下不合的种子,并称各派的团结削弱了占领者的力量。

  示威者在游行中对美军未能兑现承诺,在伊拉克实现安定繁荣而感到十分愤怒。他们说:“我们失去的比得到的还要多。他们(美国)的所作所为显示,他们做出的是虚假的承诺。”

  什叶派宗教人士也对美国的占领进行了抨击。他们表示,美军的占领将恐怖主义带到了伊拉克,在这里每天都有侵犯人权的事件发生,占领军随意射杀和逮捕伊拉克人。一位示威者质问,如果美国人真的要带给伊拉克人民自由和民主,为什么他们随意把几千人关进监狱,还不允许亲属和律师探视,连关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

  当天,数百名伊拉克人在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城市费卢杰也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呼吁伊拉克人团结起来,继续以各种形式对美军的占领进行抵抗。

  2003年3月20日清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发动对伊战争。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但是此后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持续不断。据统计,从战争爆发至今,已有至少1.3万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和平民在各种暴力事件中死亡,另有676名美军和其它国家士兵在伊拉克丧生。(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