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战争之后油价缘何坚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1:1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昕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前夕,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升至13年来最高点。3月17日,纽约市场轻质原油期货价收盘时达每桶38.18美元,为199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标价稍低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一揽子油价近日也攀上每桶32美元的高位。

  去年美伊战争爆发前,纽约市场原油价格一度跃过每桶38美元,达到1990年海湾危机以来最高点。其后战局趋于明朗,油价也不断下跌。当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伊拉克石油设施未遭严重破坏,随着战后伊石油出口的恢复,油价将趋于稳定,并有可能回落到低于每桶25美元的水平。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不降反升,特别是北半球进入冬季后,油价持续保持高位。

  油价居高不下,与伊拉克原油出口遇挫有一定关系。战后伊拉克境内的原油储运设施屡遭破坏,虽然规模有限,但扰乱了正常生产,并给市场信心带来一定打击。到目前为止,伊原油日产量为230多万桶,刚刚接近战前的水平。由于原油生产特别是原油出口恢复缓慢,一年来伊拉克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在国际原油市场发挥正面作用。

  不过总体上看,导致国际市场油价坚挺的最直接原因是欧佩克坚持实施减产保价政策。目前全球原油平均日产量约为8000万桶,其中欧佩克占近1/3。去年9月和今年2月,欧佩克两次宣布降低原油生产限额,给市场带来极大心理压力。欧佩克减产的理由之一是,石油以美元计价,而美元过去一年对西方主要货币大幅贬值,所以,只有维持较高油价,才能弥补美元贬值给石油出口国带来的收入损失。虽然最近在公开场合,欧佩克多数石油部长仍表示要遵守将油价稳定在每桶25美元的承诺,但西方分析家认为,从欧佩克近几个月的举动看,为应对美元贬值,它已把原油理想价位从每桶25美元调至28美元甚至更高。此外,虽然伊拉克原油生产阻力重重,但伊战结束后欧佩克始终担心,随着伊拉克原油出口的逐步增加,国际油市供求失衡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如不早作打算,5年前的油价崩溃,就有可能在某一天重演。

  去年下半年起美国经济增长加速,拉动了对原油的需求,其国内商业原油库存水平降到30年以来的低点。而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去年原油进口量达到9112万吨(1吨约为7.35桶)。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中美两个大国的原油消费将继续明显增长,并带动国际原油市场需求上升。不过目前的危险是,由于全球石油库存水平普遍偏低,市场上没有多余的原油作为缓冲,来弥补一旦出现的供需缺口。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可能导致原油供应不足的事件,如近期原油出口大国委内瑞拉的政局动荡,都会使交易商作出过激反应,从而导致油价上升。

  3月31日,欧佩克将再次召开部长级会议,决定是否实施2月份确定的减产计划,即从4月1日起把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限额再减少100万桶,降至2350万桶。从欧佩克的角度看,第二季度向来是原油需求淡季,为支持油价,减产是必需的。但市场人士担心如果原油需求下降有限,那么新的减产就会给原本供应偏紧的市场火上浇油。

  油价过高无益于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欧佩克也一再强调其基本政策仍是维护油价的稳定。不过,战后的伊拉克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新的变数,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也不断改变着油市的供求关系。由于油价一向易受非商业和非理性因素的影响,今后几个月,欧佩克的判断与应变能力将面临考验。(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