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感受战争创伤 中国商人讲述重返巴格达第一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18日电(记者李骥志)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作为常驻巴格达的新华社记者,我们亲身感受到巴格达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中国人多了起来。他们大多是在伊拉克参与工程项目的技术人员,为今后顺利开展工作打前站。

  在这些重返巴格达的中国商人当中,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林超对再次来到巴格达感受良多。他率领先遣小组一行7人于1个月前抵达巴格达,负责商谈恢复和继
续执行公司与伊方关于电站建设合同的相关事宜。

  办事处里格外冷清

  先遣小组一行于约旦当地时间17日凌晨1点从约旦首都安曼出发,由于约旦境内油价比伊拉克高出很多,司机通常只携带能勉强维持到约伊边境的汽油。凌晨4点半,他们在经历了两次中途借油后,终于抵达了边境,在各类货车的长龙中等候通关。

  伊拉克入境手续与以前相比更加简单,无需繁琐的检查。他们在护照盖章后,回答美军几句简单的询问即被放行。经常往返约伊两国的司机很有经验,知道在距离巴格达200公里的地区时常发生抢劫,因此他们决定同另外6辆大吉普车结队同行,看上去颇为壮观。

  中午12点半左右,一行人在经历了长途颠簸后,终于抵达巴格达。由于战前撤离时安排妥善,东方电气集团公司驻巴格达办事处除一扇玻璃被打破外,其余设施未有损坏。停在院中的汽车也奇迹般地完好无损(去年离开时已把轮胎全部卸掉)。

  守门的伊拉克人一直盼着中国人早日回来,见面后,大家激动地又是握手、又是拥抱。空置了1年多的住所到处积满厚厚的灰尘,电话、热水锅炉、发电机、卫星电视均无法运行。只有客厅里的挂钟依然在走,这可能是屋内唯一保持正常运转的物品,“嘀嗒嘀嗒”声中见证了一场残酷的战争。

  亲身感受战争创伤

  抵达巴格达后的次日,先遣小组外出拜会合作伙伴,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战后巴格达的创伤:街头众多建筑物被炸得面目全非;长期无人清理的垃圾堆积如山;电讯中心、新闻中心、贸易中心以及电视塔都遭到极大毁坏;著名的拉西德饭店仍被美军司令部占用,附近的主要街道也全部封锁。

  巴格达燃料供应比较紧张,尤其是柴油十分短缺,给汽车加油时常要大排长龙。粮食、蔬菜、水果等供应都较为充足。萨达姆政权时期的货币已全部作废,1美元可兑换1300新伊拉克第纳尔。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比战前上涨了近3倍。

  供水也不成问题,但不能保证水质清洁。目前巴格达最缺乏的就是电力供应。好在由于战前禁运导致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巴格达移动通讯系统建成后,已可以开始使用手机。

  他们还发现巴格达的交通堵塞问题十分严重。一方面是因为美军控制了很多区域,民用车只得绕道而行;另一方面,大量汽车、特别是二手车涌进战后的伊拉克,巴格达市区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净增了多达100万辆汽车;此外,由于伊拉克战后一度处于无政府状态,交通管理自然也受到影响。每次外出前都必须精心设计行车路线,注意避开美军巡逻车辆以及设置检查点的路段。

  尽管巴格达的治安形势趋于好转,但意外事件仍时有发生。一天傍晚,张林超等人正吃饭时,突然听见一声闷响,房间的窗户玻璃也随之震动。住在巴格达市中心的朋友告诉他们,每天都能听到几次爆炸,早就习以为常了。

  出于安全考虑,他们还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细则,包括外出时间要无规律,行车路线应经常改变,尽量远离危险场所等等。同时要求每位同志必须学会用阿拉伯语说“我是中国人”。

  伊拉克人依旧友好

  令人欣慰的是,重返巴格达后,先遣小组的工作人员发现,尽管历经战乱,伊拉克普通百姓对中国朋友的友好情谊依旧未变。

  在伊拉克边境,一位兽医不仅慷慨地借给他们汽油,而且主动介绍伊拉克战后的安全形势。另一位杂货店老板得知他们是来帮助修建电站的中国人后,异常激动,坚决不收钱。

  战争期间,公司所有物品均被抢劫一空,但在伊拉克朋友的热情帮助下,办公室很快就恢复了原貌。当地的合作伙伴兴高采烈地指点着中国工程师以前的座位,表示非常想念各位中国朋友,热切期盼他们早日回来。

  伊拉克人的友好之情令中方技术人员深受感动与鼓舞。稍作安顿后,他们立即全面展开工作。目前,伊拉克电力严重短缺,仅相当于我国1949年时的发电装机容量。因此,电力建设成为战后重建的重头戏。

  中国公司在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方面已具有西方发达国家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中方工作人员在硝烟未尽时便赶赴伊拉克,目的就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年5至6月,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还将派遣近百名同志顶着摄氏50多度的高温来巴格达工作。

  目前,由该公司投资1.6亿美元承建的大型燃机电站工程进展顺利,令伊拉克同行十分满意。他们废寝忘食,努力工作,盼望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能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全面竣工,投产发电。(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