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西班牙政府缘何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20:01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3月18日电(记者刘瑞常)去年自美国政府威胁要对伊拉克动武之日起,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就表示坚决支持。在近年来美国发动的多次战争中,美国都只有英国一个铁杆伙伴。而在本次伊拉克危机中,阿斯纳尔为何主动跳上美英战车,不顾本国所有在野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充当急先锋的角色,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阿斯纳尔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强硬立场遭到所有在野党和绝大多数民众的反对,甚
至在执政的人民党内部也引起了分歧。西班牙最大的反对党工社党在议会同阿斯纳尔就伊拉克问题进行辩论时,公开指责阿斯纳尔在伊拉克问题上“不是代表西班牙人民的利益,而是代表布什政府的利益”。

  此外,阿斯纳尔政府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也遭到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去年2月15日,西班牙全国各地爆发了本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300万人参加的反战游行示威。据报道,西班牙这次反战示威的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首都马德里100万人参加了游行,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参加反战示威的人数达130万。3月15日,西班牙全国又爆发了有200万人参加的反战示威游行。西班牙媒体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84%的西班牙人反对美国对伊采取军事行动,同时也反对阿斯纳尔支持美国对伊动武,而支持西班牙对伊动武的人只占4%。

  阿斯纳尔政府为什么冒天下之大不韪,竭尽全力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呢?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与执政的西班牙人民党的政治观念、现存的西美关系以及伊拉克问题对西班牙可能带来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有一定的关系。

  首先,执政的人民党在处理国际国内事务中并不是一个不偏不倚的持中间立场的政党,而是一个比较右的政党。这个性质就决定了西班牙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必然支持美国的强硬立场。阿斯纳尔认为,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尤其是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必须依靠美国。近来,西班牙与美国的关系十分密切,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在伊拉克问题上,西班牙试图表现出自己在世界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另外,西班牙支持美国武力攻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想获得伊拉克的石油。在伊拉克被攻陷后,西班牙以为美国会给西班牙石油公司一定的好处,包括投资开发伊拉克油田的优先权等。西班牙是一个石油进口国,95%的石油依赖进口。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美国没有给予西班牙任何一个有价值的石油项目。

  本月14日,在西班牙大选中,反对党工人社会党首相候选人萨帕特罗当选首相。在当选后第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萨帕特罗表示,西班牙将在今年7月1日之前撤回派驻伊拉克的1300名军人。萨帕特罗还说,美国和英国应该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进行反思”。他主张西班牙返回欧洲,强调发展与德国和法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新政权不再是美国单边主义行动的支持者,而成了坚决反对者。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戏剧性的变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