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伊拉克战争一年后的美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潭新木)在白宫旁门,100多名反战示威者坚持要警察允许他们进去,把一个装有伊拉克战争各方死亡名单的木制小棺材递给布什;在街道对面,几位支持战争的人士对着示威者高喊“叛徒”;街道上更多的人行色匆匆,对这一切视而不见……

  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在白宫外目睹的这一幕也许能恰当地描绘
美国人现在对待这场战争的态度:愤怒的更加愤怒,困惑的依然困惑,更多的人则开始变得漠然。

  对于珍尼恩·沃克和她的丈夫约翰·沃克来说,伊拉克战争在他们心中留下了永远的哀痛。约翰的弟弟、33岁的美国陆军下士杰弗里·沃克2003年11月19日被派往伊拉克,今年1月8日在一次直升机坠毁中丧生。

  “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时刻想着帮助别人,”珍尼恩15日在华盛顿参加反战示威时对记者说。她坐在白宫后面一个公园的长凳上,膝盖上放着杰弗里的相框。在和记者说话时,她不时用手抚摸着相框。由于她戴着墨镜,记者看不出她的表情,但她低低的语调中流露出哀怨。

  “杰弗里被派往伊拉克后,我们非常害怕,每天都盯着电视看,”珍尼恩说。“当他们派人来到我们家来的时候,我害怕极了,一直等到丈夫回来才让他们宣布杰弗里出事的消息。”杰弗里19岁时入伍,尚未结婚,出事那天整好是他33岁生日之后两个月。

  “美国在伊拉克的占领肯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将使全国的军人家属继续面临困难和痛苦,”现在在马里兰州一家租赁公司工作的珍尼恩说。“从一开始,我们就觉得布什发动战争的理由不充分,现在事实也证明了伊拉克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相信这场战争将会影响美国今年的大选结果,你看看西班牙发生的事情就会明白。”

  不过,与坚定的反战或主战人士不同的是,美国多数民众对待战争的态度往往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演变而变化。在战争发动之初,布什支持率急升;随着美军进攻受阻,他的支持率又急剧下降;在作战行动结束后,布什的支持率又随着美军伤亡的消息而波动,并曾在捕获萨达姆后一度回升到战争初的水平,此后又开始走下坡路。

  总体来说,美国民众对待战争的态度与一年前一样,仍然是严重分化。虽然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支持率目前徘徊在50%左右,但各种民意调查显示,认为伊拉克战争值得一打的美国民众仍然超过半数。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对布什来说,这个指标的变化比他的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的短期波动更为重要。

  日前,在华盛顿郊外的华盛顿故居外,记者与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舍佩尔先生聊起伊拉克问题。在一家机械公司任经理的舍佩尔自称自己是一个中立派,他说,他去年支持布什对伊拉克动武,在后来发现布什动武的理由是虚假的之后,他对布什感到失望。但他又强调,开战理由有问题“并不能证明萨达姆就不是一个无赖”。他的话与最近的一些民意测验结果相符,即多数美国人认为布什政府有意夸大了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威胁,但同时认为将萨达姆赶下台是一件好事。

  随着伊拉克战争从激烈的对抗演变成平淡的占领,美国民众似乎也开始出现“感官疲劳”。一年前,伊拉克问题在美国人关注的各种问题中占据压倒一切的地位。现在,人们对伊拉克问题的关心程度已经逐渐让位于经济和失业等问题。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今年的大选中,60%以上的选民认为经济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美国民主党总统预选中高举反战大旗的候选人、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的沉浮是这种心态演变的最生动的体现。

  在白宫外面,记者问一对从示威者旁边经过的老年夫妇,是否知道那些人在干什么。老者回答说:“是反战示威吧?”记者问他是否支持这些示威者,老者回答说:“我现在最关心的是我的养老金会不会下降。”

  一年前,尽管美国的反战浪潮此起彼伏,布什政府还是执意发动了战争;现在战争过去一年,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仍认为伊拉克战争值得一战,那么反战运动会对美国民众的态度产生重大影响吗?记者向反战示威的组织者之一奥布茨维克尔提出了这个问题。

  “你看看越南战争就会了解。在那场战争的初期,绝大多数美国人都支持战争,但随着反战运动规模的扩大,美国人的态度慢慢地发生了变化。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活动教育美国人,要向白宫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这场战争是错误的,这场战争必须停止!不达目的,我们不会罢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