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出生地见闻:乌贾出了个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9: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18日电(记者聂晓阳、黄敬文、李骥志)随便找个人打听一个村子的位置都能得到准确的答案,这样的村子全世界没有几个。而提克里特的乌贾村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因为那是萨达姆出生的地方。

  他们用碉堡和坦克表示友善

  乌贾村坐落在著名的底格里斯河边,有一座铁索桥把它和对岸的世界连起来。现在在桥的一侧,是美国新扶持的伊拉克自卫队士兵在守卫,桥边竖立了水泥路障,几个佩戴着ICDC(伊拉克平民自卫部队)字样袖标的士兵拿着沉重老旧的冲锋枪,站在水泥路障后。

  桥的另一侧由两名美军士兵值守,他们的哨所除了路障之外,还有一个沙垒,一个碉堡,他们手里的武器和衣着装备也比伊拉克士兵强得多,显示着在那个尊崇人人生而平等的国家里,人们对生命的分量还是区别对待的。享有重重保护措施的美军值守在相对安全的内侧,而在外围替他们抵挡袭击的伊拉克士兵却得不到同样的保护。

  这两个美国士兵来自得克萨斯州,他们都说对小布什很崇拜,认为战争“符合美国的利益”。我问他们这里的局势怎么样,其中一个回答说,你们敢于并且安全地来到这里,没有碰到任何问题,这说明局势在好转。他说,乌贾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大的骚乱,因为“我们对这里的村民很好”。

  我们开着车向前走,碰到的第一个建筑就是萨达姆妻子的家。一年前战争爆发时,那里也遭到了轰炸,现在已成为一片废墟,但是我们还是看得出来,那里曾经像一个宫殿那样豪华。现在,几个工人正在那里把残垣上的大理石小心地揭下来。一个工人说,美军命令他们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拿走,然后他们要将这些房子夷为平地。

  在那里,我们与一个刚下汽车的人聊起来。听我们转述美军“对村民们很好”的话,他摊摊手说:“如果他们真的对我们好,为什么还要在村头设立碉垒和坦克?他们撤走就是对我们的最好。”

  让老萨的宫殿为人民服务

  萨达姆妻子家周围看起来都是一些豪门大户,他们是萨达姆的近亲,所以在战后大都躲在外面,现在这里静悄悄的,大门看起来已经很久没开了。为我们当向导的分社报道员夏南说,乌贾村虽然整体来说是一个享有特权的禁地,但是实际上里面也分为三六九等,萨达姆的近亲聚集在一起,而那些远亲就住在村子的另一侧,其中不乏穷人。

  村子另一头的一个山上是整个提克里特风景最美的制高点,也是萨达姆在老家的庄园式宫殿所在地。夏南说,在过去,即使是萨达姆的近亲,要到那里去也并不容易。庄园的大门已经被炸毁,门口积着浑浊的泥水。但开车进去,平整的路面和外侧绿油油的观赏树和宽阔的苗圃,依然透露着往日繁华的信息。在道路转弯上山的地方,有一栋精美的房子,我们以为着就是宫殿,但夏南说,这只是供客人们拜会萨达姆临时歇脚的客厅而已。现在这个客厅也被炸毁了,一队戴着传统阿拉伯头巾的工人正在清理废墟。一个工人说,这个建筑也要被炸平,听说凡是和萨达姆有关的东西都要被夷平。

  后来,在对乌贾村和提克里特市所在的撒拉哈丁省的省长进行采访时,一位上任不久的省长说,建筑是无辜的,这些宫殿也是人民的财富,将来要被开发起来,“我们要把昔日的宫殿变成旅馆、饭店和旅游中心,让它们为人民服务”。

  我们都是萨达姆的亲戚

  离开萨达姆的庄园,在小杂货铺门口,一群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大人孩子把我们围起来,无论我们问什么问题,总是有人抢先回答。在他们杂七夹八的介绍中,我们知道这里现在还住着至少500户人家,他们都是萨达姆的忠实崇拜者,说起萨达姆都眉飞色舞,仍然将这位美军的阶下囚视作英雄。我们似乎感觉到,如果谁敢在这里公开发表辱骂萨达姆的言论,会立即被人群撕成碎片。

  一群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忽然不知在什么人的带动下,对着我们齐声高喊“萨达姆是英雄、萨达姆是英雄”。我们问他们有谁见过萨达姆没有,回答说是在电视里见过,但都在家里经常听父母讲述萨达姆的传奇事迹。他们的偶像不是球星,不是歌星,而是萨达姆。其中一个上中学的男孩还主动向我们讲述美国人的劣迹:美国人关闭了村里的医院,美国人还闯进学校,拿枪威胁学生。

  我们问美国人为什么用枪威胁学生?他回答说,学校里有人刷了反对美国和支持萨达姆的标语,于是美国大兵在上课时闯进教室,用棍子狠狠敲打课桌,并用上了子弹的枪威逼学生们告发涂写标语的人,“但是我们谁也没有向美国人告密”。

  杂货铺的老板叫阿亚德,大约40多岁,和儿子一起经营这个小店。他说,实际上现在他的生意比萨达姆时代还要好,因为战后村里很多原来在政府机构工作、住在巴格达的人现在失了业,纷纷回到老家,所以顾客反而比以前更多了。和其他人一样,他对萨达姆也充满感情。他说,上世纪80年代萨达姆回老家的时候,他在门口看到萨达姆在街上走过,“因为他的保镖很多都是我们村的,所以萨达姆在村里基本不用戒严,我们都能看到他”。他回忆说,萨达姆曾向他问过好,但他当时太紧张,没有想到和领袖说句话,“到现在还在后悔”。

  阿亚德坚持认为萨达姆仍然是英雄,只是他身边“有坏人”,这些坏人让萨达姆失去了民心。而且,他还认为,如果不是美国人主导的制裁,萨达姆就不会输。我们问,你对萨达姆连续发动战争怎么看?他说,发动战争不是萨达姆的错,萨达姆一定“也是为了国家好”,“美国总统也接连发动战争,入侵别的国家,难道只有美国人的战争是对的,其他国家的战争都是错的?”

  阿亚德说,他至今保留着一些萨达姆的画像、徽章和印有萨达姆头像的钱币,藏在美国人找不到的地方。我提出能不能到他家里看一看,他想了想说:“我不能让你去我家,因为我怕美国人会找我的麻烦。”这时一个叫里亚泽的年轻人站出来说:“如果你们同意不拍照的话,我的家欢迎参观。”

  于是,我们来到这个年轻人的家。客厅四角挂着萨达姆的大幅戎装像。他说:“我们都是萨达姆的亲戚,把亲戚的像挂在墙上是我们的习俗,美国人一开始还干涉,后来也就渐渐不怎么管了。”

  我们问他,很多人都说萨达姆的家乡很平静,很长时间都没有什么袭击,反而是离萨达姆故乡很远的费卢杰被人称作抵抗之都,对此你怎么看?这个年轻人很平静地反问:“你们怎么知道在费卢杰参加武装抵抗的人不是从我们这里过去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